注册

弘庵法师:看脸的社会 用修行打破颜值定律


来源:凤凰网佛教

蔡康永曾在节目里说: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不光是看脸,这就是一个“看”的社会,看脸、看钱、看爹、看面子等等。

编者按:蔡康永曾在节目里说:这是一个看脸的社会,不光是看脸,这就是一个“看”的社会,看脸、看钱、看爹、看面子等等。看脸的社会,颜值低的怎么找条活路?山东济南千佛山兴国禅寺方丈弘庵法师说:形象可以通过自我管理来达到一定的状态,但是人内心的智慧、慈悲、能力要比脸重要很多。

看脸的社会,用修行打破颜值定律。(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网友:师父,现在是个看脸的社会,长得丑的人应该怎么办?

弘庵法师:这个话题在这个时代比较现实,现在人人都是向外求,执着于外相的美丑,以貌取人。

不仅以貌取人,还以外在的种种物质价值来取舍。比如说,唐朝时期的审美观——以胖为美,到了今天这个时代——以瘦为美。可见人的审美观是不定的,流行风尚是不定的,所有这些外在的不定,恰恰体现了我们众生心的不定。

你会发现我们的烦恼也不定,所以有相的东西不要太在意,但是人的心总是被外在的东西左右,就没有办法不在意,这时候怎么办?就要用我们的智慧,锻炼它,身上的相貌是受生于父母的,我们要感恩父母的恩德,所以佛法有报父母恩、报师长恩、报佛恩。

因为我们都是父母所生的,报父母恩,就要感恩父母把我们生在这个天地间。

人如果非常在意自己的面皮,就会内心痛苦。真正内心安定的人是非常有定力的,内心非常强大的人就不在意这方面,因为你再好看的皮囊也会有衰老的时候,也会有花甲的时候,也会有掉齿的时候,人都有老的时候,为什么要执着不恒常的外相徒增烦恼呢?

有智慧的人不会短暂的固守,一定会有长远的志向,不要被外在的社会潮流左右我们的内心,而应该增加我们内在的定力,要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这样的话我们的智慧慢慢充满,内在的东西将来一定会发光,所以我们要修自己的内在德行,这样才长久,而外在漂亮一时,就像花一样,开过一定会衰落的,不长久。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