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吃不喝十几天 揭秘高僧打坐入定的秘密


来源:凤凰网佛教

打坐是修行必不可少的,历代高僧大德的禅定功夫都很深,平常人静下心来打坐一个小时都觉得困难,更别说入定几天几夜。

编者按:打坐是修行必不可少的功夫,历代 高僧大德的禅定功夫都很深,要知道现在浮躁的环境,平常人静下心来打坐一个小时都觉得困难,更别说入定几天几夜了。近代高僧虚云老和尚曾进入定境长达十八天,不吃不喝 。禅定真的存在吗?这符合科学道理吗?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西安市西五台云居寺住持吉祥法师,为我们揭开这个谜底。

无碍清净慧,皆依禅定生。(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按照真正获得解脱果的人来说,打坐入定是真实存在的,毋庸置疑。

现在我们以为没有见过这种神奇的“入定”,可以举一个例子,就像现在练瑜伽的人,有些人也可以好多天不吃不喝。

因为他获取能量的途径,不仅仅是靠嘴巴从食物中获取。真正深入禅定以后,全身的毛孔都会打开,摄取外界能量的通道全部打开,从空气和天地自然能量之中,来获取他的营 养,不再依靠单纯的食物去获取。

这就是“服气”,就是从空气中获取能量的来源,所以是存在这种现象的。有一定禅定功夫的人,吃的都很少,吃的很多的人,可能功夫就上不去。

我了解一个人,他到晚年的时候,一天只吃7颗花生米,剩下就是喝水,其他都不吃的,但是这个人精力非常旺盛,一坐甚至就是一天,整个人的神态非常的安详和轻松。

他身体所获得的精神世界的愉悦之感,是无法用我们人间的语言来形容的,所以禅定的智慧可以达到不吃饭的地步,这种力量是存在的。

而且这是符合科学逻辑的,不是伪科学。

因为我们的身体是一种物质现象,当我们完全停止了精神世界对外在物质世界的攀援以后,我们的能量全部能够回收。

就可以吃上一颗花生米,甚至喝上一杯水,就可以维持一天。因为我们全部的能量可以完整的储备起来,而不被大量的消耗掉。

当然,我们正常人一天三顿饭,还会感觉到饥饿,尤其是现代人,每到晚上暴饮暴食,就是因为我们的贪嗔痴太多,不应该攀援的东西太多,每日的精神能量都处于一种消耗和 浪费,所以这样的话就需要不断地去吃东西来获取身体的能量补给。

真正内心宁静的人,神气充盈,虽然也在吃,但会吃的很少。因此,现在所吃的东西只是为了维持生命而已,这就足够了,因为他不会因为贪嗔痴去耗费自己的能量和精气神。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 责任。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 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