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素食护生:动物的母爱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动物的母爱,令我们感动的事例很多。有时是一种声音,有时是一种状态,有时是一种场景,有时是一则真实的故事。

编者按:动物的母爱,令我们感动的事例很多。有时是一种声音,有时是一种色彩,有时是一种状态,有时是一种场景,有时是一则真实的故事。请看今天凤凰网佛教的《素食茶禅》关于动物母爱的故事,希望读者们能在这些真实的故事中,感悟生命的伟大与灵动,更加友善的对待它们。

白鹭(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王荣国

在西部的青海省一个极度缺水的沙漠地区,每天靠驻军从很远的地方运水。每人每天的用水量严格地限定为三市斤。日常生活用水包括喂牲口,全靠这三市斤珍贵的水。

人缺水不行,牲畜也一样,渴呀!终于有一天,一头一直被人们认为憨厚、忠实的老黄牛渴极了,挣脱了缰绳,强行闯入沙漠里唯一的、也是运水车必经的公路。老牛沉默地立在车前,任凭驾驶员怎么呵斥驱赶,也不肯挪动半步。

后来,牛的主人寻来了,扬起的鞭子狠狠地抽打在瘦骨嶙峋的牛背上,牛被打得皮开肉绽,可就是不肯让开半步。鲜血沁了出来,染红了鞭子。老牛凄厉地哞叫,和着沙漠中阴冷的风显得分外悲壮。运水的战士哭了,最后运水的战士说:“让我违反一次规定吧,我愿意接受处分。”他从水车上取出半盆水放在老牛面前。

出人意料的是,老牛没有喝以死抗争来的水,而是对着夕阳,仰天长哞,似乎在呼唤什么。不远的沙堆后面跑来一头小牛,受伤的老牛慈爱地看着小牛贪婪地喝完水,伸出舌头舔舔小牛的眼睛,小牛也舔舔老牛的眼睛,默默中,人们看到母子眼中溢出了泪水。没等主人吆喝,在一片寂静无语中,它们掉转头,朝着回家的路慢慢地走去……

我无法不为这个故事而感动,也无法不为那鲜为人知的动物的母爱而落泪。

人类有母爱,动物也有,甚至比起人类的母爱有过之而无不及。

有人买了一条黄鳝回到家里,将它放到热水锅里去煮。只见黄鳝弓起腹部拼命挣扎,就是不让腹部浸到沸水里。主人感到蹊跷,不知热汤锅里的黄鳝为何会呈现这种姿势。他将这件蹊跷事说给别人听,明白人告诉他:这是一条即将产卵的雌鳝,它是为了保护腹中的后代。那人听后,深深地被黄鳝的母爱所打动,为自己的“过错”而懊悔不已。

有一猎人进深山打猎,见山腰有一只黑熊坐在巨石下,便开枪将其击毙。但熊仍然端坐在那里,没有倒下。猎人恐其有诈,不敢贸然进前,又向熊体射击两枪。猎人走到黑熊跟前,发现这是一头母熊,它仍在用身体挡着欲倒的巨石;再向山下望去,见山下的溪水里有3只幼熊正在玩水。猎人走到这里明白了:母熊是怕突然倒下的巨石滚到山下,砸伤子女们啊!这时,钢铁般的汉子的眼睛湿润了,毅然砸坏猎枪,发誓今后不再打猎。

非洲鲫鱼为了后代的安全,竟然将受精卵含在嘴里孵化。在孵化过程中,雌鱼不吃也不喝,以免将食物连同卵一起吃掉。因此,孵化过后母鱼瘦弱不堪,即使卵孵化成小鱼后,鱼妈妈仍不离小鱼左右,一有了危险,小鱼就会一条条地钻进鱼妈妈的嘴巴里去躲避。

金丝猴妈妈对儿女们的关怀爱护,那真是罕见的“母爱”之心。当它们被猎人包围以后,一听到枪响,猴妈妈就赶紧将孩子抱在怀里喂奶,唯恐自己死后小猴吃不到奶。有的猴妈妈会做出各种姿势,向包围上来的猎人表达自己的急切心情;或是不断地摆手,意思是不要打她的孩子;或是把孩子放到一边,手指着自己的胸膛,表示她愿意替孩子去死。在金丝猴的“母爱”壮举面前,那些仅是为了漂亮的皮张而枪击金丝猴的人,不是兽心不如吗!

育雏中的动物“母爱”表现尤为突出。哺乳期的雌虎会变得异常凶猛。为了保护幼崽,对于那些敢于侵犯的虎、熊、豹等猛兽,毫无畏惧地与之搏斗,雄虎往往也不是她的对手,这就是形容某些人为“母老虎”的来由。母鸡为了保护鸡雏,会与凶恶的老鹰进行搏斗。为了保幼崽,母猫明明知道自己根本不是恶狗的对手,但是也敢于与贸然侵犯的恶狗相斗。

育雏期的“妈妈”不但爱护自己的子女,而且还会爱及其他种类动物的幼仔。动物园管理人员将一只失去母亲的幼熊,抱到正在给幼仔哺乳的母狗身边,母狗却能欣然接纳之,尽管熊是狗的凶恶敌人,如果狗崽全部死掉的话,那么她会对熊崽更加细心地照料,当成亲生子女。这一现象,被称为动物的“母爱转移”。动物的“母爱”行为,是其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往往越是那些产卵少产崽少的动物,其母爱行为表现得就越突出,因为她不能像那些产卵多的动物以多取“剩”,所以就只好以母爱的方式来弥补种族延续的不足了。

令人赞叹的是,动物的“母爱”并非一味地“溺爱”。母狐在育仔期,为了幼狐不致于饿死,会不顾及自己的性命,去极危险的地方猎取食物。断奶以后,母狐会教给子女们如何辨味寻找食物,怎样捕捉猎物,怎样逃避敌害等等。可是,一旦当子女们具备了基本的生活能力的时候,母狐就会一反常态地将他们驱逐出家门,让他们去开辟自己的领地,独立生活。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责任编辑:程丽丽 PFO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