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涨知识!“跑江湖”一词竟然出自佛门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不管你信不信佛,平时很多朗朗上口的语言,不少都出自于佛教经典,有的来自汉译佛经,有的来自佛学家著述的禅宗典籍。

编者按:不管你信不信佛,平时很多朗朗上口的语言,不少都出自于佛教经典,有的来自汉译佛经,有的来自佛学家著述的禅宗典籍。佛教的流传,佛语、佛典、佛偈的大量渗入,与佛教文化有关的成语也让人目不暇接,今天小编就带您了解一下出自佛门的词语——“走江湖”。

“跑江湖”出自佛门,僧人为寻师访道,江湖奔走。(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南普陀寺)

“走江湖”一词,源出于禅门,江西及湖南,乃是中国禅宗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两个地域。

马祖道一及百丈怀海,师徒两代的道场都在江西;南岳怀让及石头希迁,两大禅师的道场,均在湖南。禅宗的五宗七派,开花结果,主要也在江西湖南完成。所以形容禅门的行者,寻师参访,来往于各大禅师的门下,称为“走江湖”或“跑江湖”。

唐代天宝、贞观元年间,江西、湖北、湖南成为佛学教化中心,高僧学人,衲子云集。为探究佛理,阐扬禅旨,拜师参学,修道悟禅,当时人们不辞辛劳,频繁奔走于江西、湖北、湖南,在佛教界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弘法奇观——“走江湖”。过去的“走”,就是“跑”的意思。“云游江湖”,就是“走江湖”、“跑江湖”。“走江湖”、“跑江湖”就是这么来的。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