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圆满人生何求?高僧:做到这八个字心愿必达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高贵的人格源自内心对人生准则的奉行,物欲太盛的时代,心很难沉静下来,坚守欲望的底线就更加难能可贵。

编者按:高贵的人格源自内心对人生准则的奉行,物欲太盛的时代,心很难沉静下来,坚守欲望的底线就更加难能可贵。忏云老和尚用自己一生的修行,凝练出了这八个字:慎、约、谦、敏、慈、忍、诚、空。老人家一生奉行这八个字,用自己的行持为我们诠释了一位修行者洒落的一生。这一生,你奉行的人生准则是什么?有哪几个字,会让你行持一生?

忏云老和尚用自己的行持,为我们诠释了一位修行者洒落的一生。(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我在十多年前,自己想出来几个字,是我需要的:

第一,譬如谨慎、不粗里粗气的,要谨慎,这是第一:“慎”。

第二,譬如办事,我不要太繁复,要“约”、扼要。

第三,我们无始劫来的习气,就是贡高我慢,要是对治自己,一定要“谦”、谦虚,像弘一大师那样,自己说是:“一事无成人已老”,一件事情没有成就,人已经老了;“一钱不值何消说”,没一角银儿的价值,还有什么话讲,没路用!自己诃斥自己,谦虚。

第四,做什么事情要敏捷,譬如我和诸位说学员长的事、编辑的事,一定要趁着斋戒会就说,说早了大家又打妄想,就在圆满的时候讲,要敏捷。工作也是,工作办事要是推拖,这种人没有大福报;有福报也都消耗下去了。一定我们愿意工作、愿意护持大众,愿意为大众办事,这有大的福报。佛也是如此,观音菩萨也是如此;要不是,观音菩萨何必三十二应呢?我们应该做的,挑扼要的,要敏捷好好做。

第五,处世为人要慈悲,就是仁义的仁,这是“慈”。

遇事要“忍”、忍耐,这是第六。蕅益大师的法语:“世出世事”,世间的事、出世间的事;“无不成于慈忍”,没有不成就在慈忍上;而失败在忿躁上。一时忿、一时焦躁、急躁,事情就败失。要慈、要忍。

第七,佛法的事情要“诚”。动手腕儿、用心机,一般人不接受,要诚。佛门弟子办事,我过去以为在家社会人士信了佛,都可以办事,以后了解,社会上那个办法,在佛门中行不通。一般都观察,他尽是手腕儿、机巧、计谋,在佛门中办不成功;成功也没有功德,或者还有罪过。

第八,最后呢?我们用什么功?有个“空”字在最后。这八个字就是慎、约、谦、敏、慈、忍、诚、空。

按着四谛的苦谛,世间的原理就是一切无常——物质无常、心理无常。因为无常才苦,生老病死都是无常,无常就苦,因为无常就空。像我回到故乡,真是景物依然、人事全非呀!就是空。我们所制造的那个我,过去又变了,就是无我。这几个字同学要记住,这是在教理上说:无常、苦、空、无我。

再进一步就是:“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用庄子梦蝴蝶说,梦中自己就是蝴蝶在百花丛中飞,忽然间一醒!是在床上躺着,庄子马上就想:百花丛中的蝴蝶是我庄周的梦?我庄周或者也是蝴蝶的梦喔?哪个是真的呢?这么一体会,两头空。确实如此,蔡辰洲、吴火狮、董浩云哪,这一生都是梦啦!

世间都是幻,戏中唱戏、棋中下棋,也就梦中做梦。幻、这个同学要记住,像水泡一样、像影一样、像电影一样,我们天天演电影。这是第二。第一是无常、苦、空、无我;第二是梦幻泡影,或者空花水月。

第三就是真如自性。我们以自己那念心性发挥,能成佛,真如自性。《法华经》说诸法实相。我们要是念佛,念念念佛,吃饭睡觉都不离这个,吃饭、睡觉、读书、办事、上街、谈话,这些都是诸法,而不离真实那个自性,真实自性是实相,诸法都是实相。那么自性也叫做本觉理体,好比镜子那个玻璃本体。我们能照,往哪照、往哪照,就是用。体相用这种意思同学能体会才好。自性、实相、真如,都是体;依这个起作用就是用。修行、自利利他,都需要这个。

【法师简介】忏云法师,1915年诞生于辽宁安东(现丹东),家境富裕,自幼天性宽厚耿直。中学时赴日留学,后因照顾病重父亲回国。24岁皈依佛门,后受五戒,为孝养父亲做种种佛事。30岁礼澍培法师剃度,出家后即持过午不食戒直至圆寂。后只身前往广济寺受持具足戒。出家后亲近倓虚大师、慈舟大师等教界硕德,1949年前往台湾,听讲《梵网经》与《四分律》,严持戒律,精勤研习经律论。1956年,与弟子于台湾南投县埔里镇观音山创建印弘茅蓬。1966年,始办斋戒学会,提倡丛林生活,着重五堂功课,教学天台唯识,行归持戒念佛,由此培育正信青年无数。曾游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北美地区弘法多次,于众多寺院道场、学会及善信居士住处揭示佛法要义。2009年于南投县水里乡顶崁村莲因寺方丈寮安详示寂,身无病苦,相貌如生。荼毗后现舍利极多。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 “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责任编辑:林恩 PFO008]

责任编辑:林恩 PFO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