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 原昭觉寺方丈清定上师圆寂纪念日

6月22日 原昭觉寺方丈清定上师圆寂纪念日

清定上师(1903-1999)俗名郑全山,浙江三门县人,生于光绪廿八年冬月十七日,生前为成都昭觉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暨四川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成都市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都市委员会常务委员。

清定上师早年以一介书生,投笔从戎,以期驱除列强,救国救民;中年以后,看破红尘,以将军身,入如来门。此后,追随近代高僧能海上师潜修密乘,得大成就,成为能海上师座下最优秀的付法传人。1955年,清定上师含冤入狱,被关押于上海提篮桥监狱,几经生死,直到20年后,73岁高龄时方才获释出狱。其后恢复僧装,孜孜于弘法利生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直到1999年6月22日舍报归西时,清定上师的弟子已遍布海内外,且多为当代佛门栋梁,不愧为当代最令人崇仰的高僧大德之一。

据《清定上师隐尘回忆录》记载,1941年,身为国民党少将的郑全山,逃离红尘,在重庆慈云寺依澄一老和尚出家。澄一和尚给他剃度时取法名为清定,并给他讲了这个法名的来历。老和尚曾于1902年12月16日做过一个梦,梦见浙江来的一位很有道行的高僧要求住下,自称是前清朝的道魁和尚,今世的名字叫清定。因为这个梦太奇怪,老和尚于是就把它完完整整地记录下来了。郑全山本是浙江人,也恰好是老和尚做梦那天出生的。因与梦兆相符,从此,清定这个法名便伴随了这位佛门龙象大愿大行的一生。

就在清定上师于昭觉寺升座的那天,人们终于注意到大雄宝殿前的那棵老菩提树,如今已是劲虬龙钟,枝干庞然,原来那一块石碑,早已严严实实地包入树干之中。而旧殿重修,柱头早已落地,檐瓢也不翼而飞。看来,清代昭觉寺道魁祖师的预言偈应验了:树包碑,檐瓢飞,柱头落地祖师归。

清定上师戒行高洁,修法行持不舍昼夜,长年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九十高龄依然精神,受到四众弟子钦仰。

欢迎关注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公众号“觉悟号”,做智慧的传播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