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功效超乎你想象!这九种素食不但能防病还能治病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不论东西方都有“药补不如食补”的观念,饮食能影响健康,不是什么新的想法。为什么素食能维持身体健康?,

事实证明,吃素不但能防病,而且还可以治病。(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闫秀勇)

不论东西方都有“药补不如食补”的观念,饮食能影响健康,不是什么新的想法。为什么素食能维持身体健康?中国农村流传着古语:“青菜豆腐吃了保平安”。现在事实也证明,吃素不但能防病,而且还可以治病。

1、莴笋

叶用莴笋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和维生素,茎用莴笋的钙、胡萝卜素和抗坏血酸含量不及叶用莴笋,每100克莴笋中的含量依次为7.0毫克、0.02毫克和1.0毫克。莴笋还含有甘露酸、乳酸、苹果酸、琥珀酸、类脂等。

莴笋气味苦、冷,其药用功能为利五腑、通经脉、开胸膈、利气、坚筋骨、清热、利尿、通乳等功效。可治疗小便赤热短少、尿血、乳汁不通等症。

2、荠菜

荠菜所含营养素既丰富又均匀,对机体有全面营养作用,其鲜味亦能增进食欲,其含水量在叶类蔬菜中最少。荠菜是蛋白质、钙、维生素C的含量尤多。钙含量比其他蔬菜都高,每100克鲜荠菜含钙420毫克,蛋白质含量在叶菜、瓜果类中屈指可数。也含有一定量的磷、铁、钾、钠、氯、锰、硫胺酸、核黄素、胡萝卜素、烟酸等。此外,还含有胆碱、乙酰胆碱、荠菜碱、荠菜酸、黄体酮。

祖国医学认为荠菜性平味甘,入心、肝、脾经,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降压、解毒等功效,可治疗痢疾、水肿、乳糜尿、高血压和高血压引起的眼底出血、吐血、便血,以及月经过多、目赤疼痛等疾患。

3、菜花

菜花营养丰富,据化学分析,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及较多的维生素A、B、C和较丰富的钙、磷、铁等物质。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它含维生素C甚多,每100克中约含88克毫克,是同量大白菜含量的4倍、番茄含量的8倍、芹菜含量的15倍、苹果含量的20倍以上。人体摄入足量的维生素C后。不仅能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促进生长发育,而且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能够防止感冒、坏血病等的发生。

近年来科学家经过研究、分析、实验,查明菜花中含有多种吲哚衍生物,具有抗癌的作用,所以,作为一种防癌新秀,它与卷心菜里的其他蔬菜如洋白菜、甘蓝等,一起被世界科学家列入抗癌食谱中。

4、洋白菜

洋白菜又叫卷心菜、大头菜、圆白菜、包心菜。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十分广泛的医疗作用。它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钼能抑制亚硝胺的合度,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含有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锰,这是人体中酶和激素等活性物质的主要成分,因而能促进人体物质代谢,对正在成长发育的儿童特别重要。

洋白菜具有广泛的防病治病功效。用新鲜的洋白菜汁治疗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可提高胃肠内膜上皮的抵抗力,使代谢过程正常化,从而加速溃疡的愈合。内含的果胶、纤维素能结合阻止肠内吸收胆固醇、胆汁酸,因而对动脉粥样硬化、心脏局部缺血、胆石病患者及肥胖的人特别有益。经常食用洋白菜,对防治肝炎、胆囊炎等慢性病也有良好作用。另外,以新鲜洋白菜叶外用,可治疗烧伤、冻伤、溃疡和创伤, 亦可治疗湿疹及关节淤血、骨折处疼痛等。

5、苋菜

苋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中所含的胡萝卜素、烟酸比茄果类蔬菜高2倍以上;钙、铁的含量是鲜菜中最多的,其铁含量比菠菜多1倍,钙含量比菠菜多3倍。钙是组成牙齿和骨骼的主要原料。苋菜所含丰富的铁可以合成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有造血和携带氧气的功能,因此,苋菜是一种补血佳蔬,适宜于贫血。儿童食用苋菜,对其生长发育特别有益。

祖国医学认为苋菜性凉味甘,入肝、大肠、膀胱经。具有清热明目、通利二便、收敛消肿、解毒止痢、抗炎止血等功效。可治疗尿血、内痔出血、痔疮发炎、小便频数、扁桃腺炎、急性肠炎、尿道炎、咽喉炎、子宫颈炎、痈、疖、毒蛇咬伤等病症。

6、芹菜

现代医学认为芹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脂肪、糖等,芹菜的蛋白质含量高出一般的瓜果类蔬菜一倍多。此外,还含有两种挥发油:α-芹子烯对人脑中枢神经有安定和抗痉作用;丁基苯酸是芹菜特殊气味的来源。芹菜中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 C、P和烟酸等,尤其是维生素P具有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保护和增加小血管的抵抗力,加强维生素C吸收的作用,并具有明显降压作用,因而对高血压、血管硬化和出血性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芹菜还含有元荽甙、挥发油、甘露醇、环已六醇及钙、磷、铁等元素。

祖国医学认为芹菜性凉味甘、无毒,入肺、胃、肝经。具有平肝清热、化痰下气、健胃利尿、祛风利湿、镇静降压之功效。可治疗高血压、血管硬化、神经衰弱、月经不调、咳嗽痰多、小便淋痛、白浊、黄疸、疮肿、无名肿毒等病症。

7、菠菜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有较多的蛋白质、无机盐和各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的含量可以和胡萝卜相比,是白菜的数倍,维生素C的含量亦较高。这些物质对机体的生长发育和维持正常生理功能有一定作用。菠菜中还含有糖、脂肪、氟、芳香甙、α-生育酚、6-羟甲基喋啶二酮及微量元素等,这些物质对人体新陈代谢功能有良好的效果,堪称“蔬菜之王”。

祖国医学认为菠菜性凉味甘,入肺、肠、胃经。具有养血、止血、敛阴润燥、通利肠胃、健脾和中、止渴、解酒毒和热毒之功效。可治疗衄血、便血、贫血、大便涩滞、小便不畅、肺结核、高血压、糖尿病、夜盲等病症。

8、油菜

油菜的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钙、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2和维生素C、D等,此外还含有各种食物纤维,食之下气利肠胃。

中医认为油菜性凉味辛,有活血化淤、消肿的功效。油菜的茎叶主治痈肿丹毒,对口腔溃疡、齿龈出血、牙齿松动及皮肤出血有一定疗效。其种子能行滞祛淤血,可用以治疗产后诸疾。油菜中的植物蛋白含量较多,身体虚弱者可用作蔬食佳品。

9、大白菜

大白菜含有丰富的钙和磷。每千克大白菜大约含有103毫克的钙。大白菜中所含的维生素是水溶性维生素,主要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含量亦较高,维生素C能防治坏血病,能帮助人体增强抗病能力和降低血中胆固醇;同时,维生素C又是人体结缔组织中胶原蛋白质的组成部分,促进伤口愈合。人体长期缺乏维生素C易致坏血病,引起皮下、腹腔、口腔粘膜出血和关节疼痛、伤口不易愈合等症状。祖国医学认为大白菜性平味甘,对人体具有补中、消食、利尿、通便、清肺热、止痰咳、除瘴气之功效。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