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铁山寺纪行:从哪里来就往哪里去


来源:凤凰网佛教

今年年初在微信朋友圈里读了《梦回铁山寺》的文章,让我对铁山寺魂牵梦绕、心向往之。心想,如此美妙的铁山寺我一定要去看一看。没想到因缘来得如此迅速,5月21日至23日,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仁爱慈

北京市仁爱基金会志愿者在铁山寺合影(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

仁爱铁山寺启明书院启动仪式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

仁爱铁山寺启明书院启动仪式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

北京市仁爱基金会志愿者走访天泉湖社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

今年年初在微信朋友圈里读了《梦回铁山寺》的文章,让我对铁山寺魂牵梦绕、心向往之。心想,如此美妙的铁山寺我一定要去看一看。没想到因缘来得如此迅速,5月21日至23日,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仁爱慈善)组织志愿者走访铁山寺活动,此行的目的是启动第131家仁爱启明书院并深入调研当地的民情、社情,为仁爱慈善的落地做准备。虽然是工作日时间,但我还是大胆地报了名,心里默默祈求这三天单位不会有紧急的事,领导不会找我。最终如愿成办,一路无事,满怀感激和感恩!虽然行程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每个环节都安排得非常紧凑、简短,但都在我的心灵深处留下印记,值得书写和记录。

一、5月21日

清晨,我4点半起床,赶上头几班地铁,6点半到达北京南站,与同行汇合,我们一起踏上7点多开往南京的高铁。中午12点到达南京南车站,简单的午餐之后,我们乘坐约定的大巴车前往铁山寺。

经过2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来到铁山寺景区里的青梅苑宾馆,办理完入住手续,便列队步行前往我梦中的铁山寺。早上应该下过雨,地面还是潮湿的,走在茂密树林里蜿蜒的公路上,呼吸着温润、清新、具有浓浓自然森林气息的空气,每个人都格外放松、开心,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不知不觉来到了铁山禅寺的大门口。

进了大门不远处就是中国第一位大和尚严佛调的塑像,他手执经卷,相貌端严。绕过塑像是一段沿着溪流而上的石板路,路边小溪流水,发出轻轻的窸窣的流水声,若有若无,如果不注意,你是听不到的,她仿佛生怕打扰路上的行人,只是悄然从你身旁流过。

就这样沿着山谷溪流走了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一个岔路口,路右边是孔雀园,左边便是此行的目的地——铁山寺。远远便看到藏在森林深处的铁山寺,我们拾级而上,第一道山门,紧接着天王殿,最上面是大雄宝殿,殿与殿之间都有一段恰到好处的台阶,让你一层一层往上攀爬,到每个殿可以稍作休息,然后继续往前。这是不是也寓意着修学之路需要一步一个台阶,步步高升、步步向前。走在路上,心里感叹祖师大德的用心良苦,处处表法、处处提策行人。

铁山寺的主体建筑群落沿着山脊而建,雄伟陡峭,大雄宝殿两边是小巧别致的配殿,阿兰若处、大自在、一品堂等等,从殿名到外观、室内陈设每个细节都非常用心,做到恰到好处、令心欢喜。

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便被当地的志愿者老师领到位于大殿右侧的平房,这里即将开启铁山寺启明书院,正在为明天的揭牌仪式做准备,大家马上投入到摆放书籍、拆封、打扫卫生等工作中。各项工作基本就绪后,基本也到了晚饭时间了,晚餐被安排在居士楼的二层,虽然寺里各项工作都在进行中,条件并不完备,但寺里还是专门为大家安排了两桌丰盛的客饭,并有法师陪同用餐。

晚上7点钟在大雄宝殿举行明天浴佛节法会的前行会兼相见欢,法会的主题是:尊师重道,星火相传。法会各项筹备处负责人和基金会的主要领导都做了简短发言,寺里八位法师都如约参加,坐在大雄宝殿的佛像前,他们个个威仪具足,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一股强烈的力量,他们每人的发言非常简短,甚至就几个字,但都字字珠玑,比如“多思维大悲心”“内心干干净净迎接未来”“佛教最重要的功能是教育”“法会是渡人、自渡的平台”等等。9点过前行会结束,我们从寺里的后门乘坐当地志愿者老师安排的车下山回到宾馆。

二、5月22日

我们凌晨3点半起床,4点准时来到宾馆大厅集合,准备前往寺里上早课,因为雨天路滑,不便行走,当地志愿者开车来接,4点半早课准时开始,法师们也都整齐到位。悠扬的钟声、激昂的鼓声、涤荡心灵的引磬声、雄浑的木鱼声,和合着法师们的从心唱诵,在远离都市尘嚣的密林深处,伴随着晨曦第一缕阳光,奏响了敬天、敬地、敬万物的天然乐章,置身其中,无不为之感动、震撼。

早课结束后出了大殿,意外地发现在“阿兰若处”屋顶上站立着一只骄傲的孔雀,原来是邻居来串门了,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来的,或许她是来参加早课的,听当地的志愿者说,她每天都来,而且准时准点,早出晚归。看到这么多人,她时而展翅开屏,时而高声欢叫,相较她的美丽羽毛,她的叫声实在称不上动听,但她那厚重而略显浑浊的嘎嘎叫声,在这深山旷野给人几分亲切、坚定和勇气。

早课之后是晨学,大家在“大自在”集合,因为杨雪梅老师随手翻了师父的《愿你没有白白受苦》的书,刚好翻到师父关于浴佛节的开示,正好今天是浴佛节,所以大家也就开始学习师父的这篇文章,也因应今天的浴佛节法会。

早斋之后,我们来到山门外排班,等待着师父为铁山寺题写的牌匾的揭牌仪式,9点钟揭牌仪式准时开始,随着鲜红色的绸布的滑落,师父题写的“铁山寺”三个金色大字映入眼帘,看着师父书写的遒劲而圆融的篆隶体牌匾,仿佛师父就在我们眼前,给以我们坚定的信心和克服困难的无穷力量。揭牌仪式之后,迎来一阵清凉的夏雨,大家在雨中走进大殿开始浴佛节法会。路上,有老师说,我们都成佛了。是啊,沐浴在天降甘霖中,我想到晨学时与大家分享的贤满法师清晨发来的法语:“当你忆起自己与佛无二无别的佛性时,这就是佛诞。”

今天的午餐仍然是客饭,陪同我们用餐的是非常年轻的法师,因为这两天的接触,大家熟悉了,所以在用餐过程中,我大胆向法师提了两个问题,一是在佛祖寺看到大部分法师是内蒙人,请问法师是不是也是当地人?二是铁山寺开始的时候条件非常艰苦,现在也没有完全改善,请法师谈谈来铁山寺承担的心路历程。

法师说,他不是当地人,他是河北人,他非常确定去龙泉寺出家不是去养老的,他受戒后就被安排来铁山寺,来到这里就跟来到家里一样,来到这里这里就是自己的家,觉得哪里不好,哪里不完善就去努力改变、改善……法师针对这两个问题给以充分的解答,原本一个小时的午餐时间,我们吃了将近两个小时,意犹未尽,受益良多。期待能有机会再跟法师一起吃饭聊天。

下午是仁爱慈善铁山寺启明书院,也是全国第131家启明书院的启动仪式,盱眙县委书记梁三元,副县长董清,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主要负责人,铁山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等参加了仪式,可谓高朋满座、欢聚一堂。梁三元书记指出,“仁爱启明书院”的理念与我县一直倡导的“向上向善”文化和最近正在打造的“善道盱眙”品牌完全契合。 仁爱启明书院对丰富盱眙的公益文化,推进盱眙爱心公益事业发展,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必将作出积极的贡献。

仁爱启明书院是仁爱慈善在盱眙落地的第一个项目。书院今后将加强与妇联、团委、学校、政府部门的合作,定期发动志愿者到当地送温暖,每周将举办一次读书会,开展环境、人文等方面的讲座。揭牌仪式之后,仁爱启明书院项目部副部长刘芳宁老师给当地志愿者做了培训。仁爱启明书院是仁爱慈善13个项目之一,项目本着“读书启智,做人明理”的宗旨,从2014年10月立项,2014年12月在西藏开启第一家书院以来,足迹遍布祖国的西藏、新疆、广东、海南、湖南、江西、河北、浙江、山东、山西、辽宁等地的寺院、学校、乡村和监狱。

在“一品堂”用药石时,偶然地听说中午与我们一起吃饭的法师的母亲也在寺里,而且就坐在离我不远的地方,用完药石去送碗时,我特意走到法师母亲面前,向她问候并赞叹她养育法师功德,她说:“我没做什么,都是师父的功德。”听后,让我肃然起敬。

晚上是基金会的志愿者与当地志愿者分享交流会,原本定于8点钟结束的会议,因为交流、介绍内容比较多,延长到9点过才结束。因为今天没有下雨,天气也不错,我们决定步行回宾馆,一路上大家打着手电筒,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在密林深处夜行。

这样的经历已是很久远的记忆了,记得小时候在乡村时常打着火把走夜路,可是那个时候非常害怕,总觉得背后有坏人或鬼怪跟踪,会随时加害于你,想得真切时还能听到背后刷刷的脚步声,忍不住回头看看。但是今天没有害怕,只有信心和勇气,感受到的是大自然、大铁山温暖的气息和怀抱。不一会儿我们便穿过了树林来到公路上,挂在天空中的月亮,放出朦朦胧胧的光,周围还有一圈月晕。我想,明天一定是个好天气。

回到宾馆已经将近10点,马上开始结行会,每个人有2分钟的分享,结行会结束将近11点,大家抓紧洗漱休息。

三、5月23日

今天因为需要提前退房,没有时间参加早课。我6点起床,6点半准时退房,存放好东西。大家一起排队步行前往铁山寺吃早餐,如我所想,今天确实是个好天气,阳光明媚,我们再次踏上去往铁山寺的路途,感谢老天爷的悉心安排,让我们感受铁山寺不同的面目,领略铁山寺的云和月、雨水与阳光、泥泞与清爽。

走在蜿蜒的溪边石板路上,一缕缕阳光穿过树林、穿过薄雾,形成五颜六色的光束,洒落在路上、洒落在小溪里、洒落在我们身上,在雨后的阳光里格外温暖、格外清新,那么柔和、那么动人。置身这样的景致中,让我再一次想起《梦回铁山寺》,仿佛自己也是在梦中一般。

当我还回味在梦中时,突然被眼前的美丽惊醒了。我看到远处一只美丽的孔雀正在阳光下张开她华丽的翅膀,我几乎从心底发出惊叫,“快看,孔雀,孔雀。”大家快步向前,轻轻靠近这位骄傲的公主,她那样自在、那样优雅,在我们面前展示最精彩绝伦的表演,时而抖动灵羽、时而转身、时而翻转、时而点头,她的每个动作都恰到好处,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摄人心魄,让我真真实实体悟了“雀之灵”,难怪只有生长在孔雀之乡的杨丽萍才能模仿和演绎。

这样不期然的美妙相遇,绝无仅有。也许她早已知道我们的到来,早已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早已在那里等待我们多时了;也许这次看似偶然的相遇早就命中注定,就在此时,就在此地,不会早一分,也不会晚一秒。不管怎样,相遇是缘,珍惜这份缘。孔雀也就是传说中的凤凰,凤凰来仪,预示美好。大家纷纷和她合影留念,依依不舍告别。我更期待下一次重逢。

前往靠近铁山寺天泉湖镇天泉湖社区入户走访是此行最后一项活动,早斋之后,我们一行20余人,分成6组,每组4、5个人,分别走访3、4户人家,我被分到第6组,我们5个人走访三户人家。天泉湖社区是天泉湖镇唯一的居民区,由四个自然村的800多户失地农民组成,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农民的土地被征用做商业开发,失去土地,过着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但因为当地就业机会较少,也没能享受到城市居民的相应便利和条件。我们走访的三户中有两户是经济困难户,因为家中主要劳动力身体常年疾病,不能劳动,加上高额的医药费,致使家庭经济负担很重,处于贫困,基本只能保证正常的生活。

让人欣慰的是,虽然他们生活比较艰难,但都能勇敢、坚韧地面对。这也让我看到,仁爱基金会在当地落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物质的贫困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精神贫困。

仁爱慈善以心灵慈善为根本,也就是带给每一个人心灵上的快乐,从这个角度出发,仁爱很多项目可以落地对接,如四和仁爱,千家爱,书院,孝德,生命关怀,衣加衣等等。这个社区是铁山寺所在地天泉湖镇的一个核心点,以点概面,可以慢慢把仁爱慈善渗透到盱眙县,渗透到淮安地区,甚至影响南京,苏南经济发达地区。以文化为核心,以项目为纽带,来慢慢影响这个社区,从简单的项目开始,结合盱眙的善道文化,带动人们走出心灵困境,哪怕我们能够让这个社区不再以打麻将为主要娱乐手段,也是成功的。

多去关怀,多去抚慰,多去感恩,这样就会带动、影响他们,这个社区将会是仁爱的一个试点,也是铁山寺慈善的试验田。仁爱慈善在物质援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心灵的抚慰和关爱,而这也是当地所迫切需要的,相信仁爱慈善的各种项目将在不远的将来在天泉湖社区全面落地。

走访结束后大家回到铁山寺用午斋,中午稍作休息,跟法师们在山门口师父书写的牌匾下合影留念。法师说,今天早上,他还特意来看看牌匾,感觉师父就在我们身边。法师还向我们讲述了挂这块足足600斤重的香樟木牌匾的过程。下午3点钟,我们离开铁山寺赶往南京乘坐晚上7点钟的高铁回北京。

后记

短短不到三天时间(60多个小时)的旅程结束了,回到北京马上投入紧张的工作,但铁山寺之旅的种种美好、种种印象时时浮现在我脑海中,在无限生命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工作之余我记录下这次旅途的主要行程。

我想,铁山寺我还会再去的。法师说,出家后,不少弟子问师父,以后他们会去哪里、做什么?师父说,你从哪里来就往哪里去!师父的这个回答一直在我脑海中萦绕。

难道我(们)都从铁山来?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