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和尚”和“比丘”是一个意思吗?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和尚本是一个尊称,要有一定资格堪为人师才能够称和尚,不是任何人都能称和尚。这个称呼并不限于男子,出家女众也可以称和尚。

出家男人,受十戒称沙弥,受具足戒则称比丘。(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寂戒法师)

问:出家男子为什么称为和尚?和尚是什么意思? 

答:“和尚”原来是从梵文Upqdhyqya这个字出来的,这个字到了西域被读成“乌阇”,到了汉地又读成“和尚”,它的意思就是“师”。和尚本是一个尊称,要有一定资格堪为人师的才能够称和尚,不是任何人都能称的。这个称呼并不限于男子,出家女众有资格的也可以称和尚。但是后来习俗上这个字被用为对一般出家人的称呼,而且一般当作是男众专用的名词,这是和原来的字义不合。 

问:喇嘛是什么意思? 

答:喇嘛是藏语,它和“和尚”是一样的意思。这个字也被滥用了,本来并不是每个出家人都能称为喇嘛。正确的称呼是:出家的男人,受十戒的称沙弥,受具足戒的称比丘;出家的女人,受十戒的称沙弥尼,受具足戒的称比丘尼。 

问:汉族地区习惯地称出家的男子为“僧”,出家女子为“尼”,这是否是正确的称呼? 

答:僧是“僧伽”的简称,它的字义就是“大众”。僧伽是出家佛教徒的团体,至少要有四个人以上才能组成僧伽。所以,一个人不能称僧伽,只能称僧人;正如一个兵士不能称军,只能称军人一样。出家男女二众都在僧伽之内,都能称僧人。把“僧”和“尼”作为男女的区别,是错误的。至于“尼”字,是从沙弥尼、比丘尼的字尾而来,是汉族对出家女众的简称。还有在尼字下加上姑字,则是习俗的称呼。

问:什么叫做法师? 

答:法师本是一种学位的称号,要通达佛法、能为人讲说的人才能称法师,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称的。还有较高的学位,精通经藏的称为经师,精通律藏的称为律师,精通论藏的称为论师。更高的是三藏法师,是遍通经律论三藏者的学位,如唐代玄奘、义净都受到这个称号。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