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5A级景区中的20个佛教景点 山西占了三个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在众多5A景区中有很多佛教景点,大家是否都清楚呢?今天小编搜集5A级景区中的20个佛教景点,看看自己去过几个?

云冈石窟(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无锡灵山(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天水麦积山(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国家5A级景区是人们在假期出行的首要考虑对象,这些景区名闻遐迩,大家当然都想一睹风采。在众多5A景区中,又有很多佛教景点,大家是否都清楚呢?今天小编搜集5A级景区中的20个佛教景点,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去过几个?如果还没去过,就赶紧准备吧!

山西

晋中市介休绵山景区

绵山是山西省第四家“5A”景区,自2000年全面对外开放至今,已形成总面积24平方公里、14大游览区、360余个景点的格局。它集山光水色、文物古迹、佛道寺院、革命遗址于一山,可谓“无峰不奇、无水不秀、无洞不幽、无寺不古、无景不典”。

忻州市五台山风景名胜区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五台县东北。以台怀镇为中心,周围屹立着东、西、南、北、中五个山峰,称作五台。五峰之内称台内。平均海拔1000 米以上。是一个融自然风光、历史文物、古建艺术、佛教文化、民谷风情、避暑休养为一体的旅游区。五台山佛教文化博大精深,寺庙建筑精美绝伦,自然风光秀丽旖旎,历来是海内外广大信徒和游客们崇仰的圣地。

大同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西16公里处的武周山麓,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三大石窟群之一,也是世界闻名的艺术宝库。因石窟建在武周山麓,而最高处名云冈,故取名为云冈石窟。现存洞窟53个,石雕造像5万1千余尊。大佛最高者17米,最小者仅几厘米,石窟佛龛,像蜂窝密布,大、中、小窟疏密有致地嵌贴在云冈的半山腰。这里石佛聚会,石人、石马、石刻,浮雕群集,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石雕群之一。

江苏

无锡市灵山景区

灵山大佛景区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马山镇,是1997年建成的5A景区,占地面积约30公顷,国务院批准的全国1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的“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就位于这个岛上。在岛上的几十个山峰中有一座小山与众不同,这座山就是灵山,灵山脚下有一座千年古刹——祥符禅寺。祥符禅寺在历史上规模宏大、高僧辈出、法务兴隆、香火鼎盛。

安徽

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

九华山位于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境内,是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著名的游览避暑胜地,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大愿地藏王菩萨道场。九华山古称陵阳山、九子山,因有九峰形似莲花,唐天宝年间(742-756)改名九华山。

河南

洛阳市龙门石窟景区

龙门石窟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南郊的龙门山和香山崖壁上,经过自北魏至北宋400余年的开凿,至今仍存有窟龛2100多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3600余品,多在伊水西岸。数量之多位于中国各大石窟之首。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唐代著名书法家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周围环境清幽,景色宜人,被列入洛阳八大景之冠。

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区

嵩山少林风景区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境内。中岳嵩山由太室山和少室山等组成,雄峙中原,群峰耸立,层峦叠嶂。地处古都汴、洛之间,自古为文人荟萃之地,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学土、高僧名道、拳豪义侠留下了大量名胜古迹,如始建于北魏的少林寺,规模宏大的中岳庙,我国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和院内的两株“将军柏”,以及我国现存最古的嵩岳寺塔,太室,少室、启母三汉阙和古天文观测台等。

广东

佛山市西樵山景区

西樵山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的西南部,是一座具有四万五千万年历史的死火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东晋时,西樵山是全国道教中心之一,明清两代为佛道并存之地。

陕西

西安大雁塔

大雁塔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大慈恩寺内。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米。

浙江

舟山市普陀山风景名胜区

普陀山是东海舟山群岛中的一个小岛,南北狭长,面积约12.5平方公里。岛上风光旖旎,洞幽岩奇,古刹琳宫,云雾缭绕。而且又是以山、水二美著称的名山,普陀山这座海山,充分显示着海和山的大自然之美,山海相连,显得更加秀丽雄伟。普陀山是全国最著名最灵异的观音道场。

甘肃

甘肃天水麦积山景区

麦积山石窟是麦积山风景名胜区重要景点,因山形酷似农家麦垛之状,故名。麦积山石窟窟龛凿于高20-80米、宽200米的垂直崖面上。存有窟龛194个,其中东崖54窟,西崖140窟,泥塑、石胎泥塑、石雕造像7800余尊,最大的造像东崖大佛高15.8米,壁画1000余平方米。麦积山石窟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馆”。

河北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

承德避暑山庄曾是中国清朝皇帝的夏宫。是由皇帝宫室、皇家园林和宏伟壮观的寺庙群所组成。拥有殿、堂、楼、馆、亭、榭、阁、轩、斋、寺等建筑一百余处。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一个紧密关联的有机整体,同时又具有不同风格的强烈对比,避暑山庄朴素淡雅,其周围寺庙金碧辉煌。这是清帝处理民族关系重要举措之一。由于存在众多群体的历史文化遗产,使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

湖南

衡阳市南岳衡山旅游区

南岳衡山为我国五岳名山之一,主峰坐落在湖南省衡阳市境内,七十二群峰,层峦迭嶂,气势磅礴。素以“五岳独秀”、“宗教圣地”、“文明奥区”、“中华寿岳”著称于世。衡山为南中国的宗教文化中心,中国南禅、天台宗、曹洞宗和禅宗南岳、青原两系之发源地。

青海

西宁塔尔寺景区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及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酥油花雕塑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四川

乐山峨眉山景区

峨眉山位于四川省峨眉山市境内,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和佛教名山,是一个集自然风光与佛教文化为一体的中国国家级山岳型风景名胜区。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峨眉山景区以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佛教文化、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独特的地质地貌而著称于世。被人们称之为“仙山佛国”、“植物王国”、“动物乐园”、“地质博物馆”等,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美誉。

乐山大佛景区

乐山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又名凌云大佛,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西藏

拉萨大昭寺

大昭寺是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为西藏继布达拉宫之后第二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昭寺内主供的释迦牟尼像是文成公主入蕃带进的,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

拉萨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被称为“世界屋脊明珠”。蓝天白云,阳光照耀下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让人感到的是庄严和神圣。一直以来,布达拉宫深受游客的欢迎。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那么,但凡到西藏旅游的人,不登上布达拉宫,总觉得白来一趟。

云南

大理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

大理崇圣寺文化旅游区位于大理古城北郊,苍山东坡山麓。始建于唐、宋时期的崇圣寺三塔是中国南方最古老,最雄伟的建筑之一。2005年,恢复重建的崇圣寺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汉传佛教单体寺院,建筑群落集历代建筑之精华,起伏跌宕,错落有致、精美壮观。至此,大理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核心景区面积从最初的84亩扩大至1000多亩,成为集苍洱风光、文物古迹、佛教文化、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国内著名旅游景区。

重庆

大足石刻景区

重庆大足石刻是唐末宋初时期的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其中以宝顶山摩崖造像和北山摩崖造像最为著名。199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重庆大足石刻历经晚唐、五代,盛于两宋,明清时期亦有所增刻,最终形成了一处规模庞大,集中国石刻艺术精华之大成的石刻群,其内容为释、儒、道三教合一,堪称中国晚期石窟艺术的代表。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