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正慈法师:禅堂是所学校 历练过的人就有可能改头换面


来源:凤凰网佛教

坐禅开的是一个专卖店,产品就是行者、禅者、禅师。禅堂就是一所专科学校,历练过的人,就有可能改头换面。

禅堂就是一所专科学校,历练过的人,就有可能改头换面。(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法慧法师)

禅修的禅堂规矩就是教程(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法慧法师)

编者按:2017年3月24日至3月30日,湖北黄梅五祖寺举行春季禅七,在为期七天的禅七法会中,僧俗两众精进坐禅,努力办道,法喜充满。本文内容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五祖寺方丈正慈大和尚在禅七过程中为大家开示:

禅堂就是一所学校

坐禅开的是一个专卖店,产品就是行者、禅者、禅师。禅堂就是一所专科学校,历练过的人,就有可能改头换面。禅修的禅堂规矩就是教程,大家解七,就是一期结业。春季禅七就是天下祖庭五祖寺的“黄埔一期”。

我们这次恭请七祖青原行思大师道场的法师来五祖寺传经授宝。虽然六祖之后没有再传了,但是应该说是到了江西吉安青原山净居寺。一千多年前,五祖传六祖。一千多年后,今天我们请妙安大和尚的班首执事师父们重新把我们老禅堂的规矩捡起来。

净居寺的班首执事们既严格又慈悲,既讲规矩又很亲切,我很感动。希望我们的常住师父们静下心来,虚心地学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七天中间不要落下。因为七天为一个期,一期一会。你错过了七天,就错过了一次参禅悟道、明心见性的机会。

坚持的力量

当年五祖传六祖,六祖就是一个广东人,没有什么文化,没有读什么书,就是一个年轻人,拼着一股子对佛法、对生命、对生死的一种热情,来到了黄梅五祖寺。就因为一部《金刚经》,虽然他不识字,但他听明白了。虽然没有受过很好的教育,但是他能够心领神会,所以他来到五祖,毅然决然做了七个月舂米的人。

大家立志也好、发愿也好,都要趁早。大器晚成是很难的,我经常讲这叫自我安慰。不是说没有大器晚成,但人随着年龄、习气、毛病的增长,真的很难像年轻人那样纯净。所以大家要坚持,这就是一种信念,看谁的信念更加坚定,谁的信念更加坚固,谁的信念更加有力量。

从人生大梦中苏醒

人生如梦,我出家都三十多年了,想想自己真正学到的东西,真的太少太少了,需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通过这两天跟青原山的法师们接触,感觉到我们真的要恶补啊,补上这门课,尤其是禅堂这门课。

法师们讲“禅堂兴,祖庭兴”。禅堂师父们禅坐得好,常住就好。是不是?人生如梦,如果说我们不能好好地去看住每个念头、如果不能在每一天当中提得起正念,人生就是一场大梦啊!

通过禅七,我们才能真正去找回我们自己,去找回我们坚强的信念、坚定的力量,或者说内在的力量。我经常讲,没有任何一个人能打得垮你,唯一能打垮你的人就是你自己。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所以在这七天当中希望大家能都摄六根、净念相续,在人生这个大梦当中苏醒过来,清醒过来。

神秀大师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我们要学神秀大师这四句话,修身像菩提之树,堂堂正正,坦坦荡荡,光明磊落,不要藏着掖着,“直心是道场”。修心要像明镜之台一样,不能越出家越糊涂。连皇帝都说“聪明无如衲子”,最聪明的人应该是和尚,应该是出家人。

禅就是当下

说来真的很惭愧。我们看到佛门当中近些年发生的一些事,网络上出现的一些负面的消息,虽然跟我们没有关系,但不能说跟佛教没有关系。这些可能跟我们自己不检点、平时不反省、平时没有留意有关系,所以导致在网络上、在社会上造成了佛教的种种负面消息。我们看到真的很痛心。

这说的不是某些人,说的就是佛教。虽然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出家人,但是和我们都有关系。所以修心要像明镜之台那样,要明明白白,要看得清楚,要想得清楚,要做得清楚。那么怎么样做到修心像明镜之台、修身像菩提之树呢?那只有时时勤拂拭,没有捷径。终南无捷径,没有巧诀窍,没有其他的办法,只有老老实实,规规矩矩,一步一个脚印,一支香一支香,一天一天这样熬过来,所以“媳妇熬成婆”啊,虽然你现在可能是山穷水尽,但最终会柳暗花明。

希望大家振作精神,要勇猛精进,不要错过了。禅就是当下,当下就是禅。过去了不叫禅,未来不叫禅,就是现在这一念,这一正念。所以,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这四句话非常好用,非常管用,甚至对我们今天的社会也非常实用,希望大家能好好地受用!

像军队一样严守禅堂规矩

禅堂规矩是祖师们定下来的,我经常讲,没有新的规矩就要遵守老的规矩。旧的规矩要遵守,新的不要尽信,不要轻易地信一个新的规矩,兴起来就要坚持下去。

在禅七当中,我们常住的执事、法师也好,发心的居士菩萨也好,都要服从安排,就像军队一样。军人以服从为天职,在这禅七当中,也要这样。大家来了就要遵守规矩,要是没有准备好,你也可以退出去。但是既然来了,那还是要遵守要服从,要遵守长老师父们的规矩。

就像我在人民大学学了半年,老师们跟我讲,我们都是来自各个佛协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在人民大学,在这个学校里面,我们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员,要改变自己的身份,我们新的身份就是学员。我想这个禅堂也是这样,大家来了之后就要听我们班首执事们的,要服从他们的管理。

降服心中的妄念

禅堂禅修,就是成佛作祖的。我们真正要消除的,其实就是我们的傲慢、我们的贡高、我们的杂念、我们的私心、我们不理性的妄心和妄念,这才是我们要去对治、要去面对的。

有个老总,他在四祖寺打了禅七之后,他感到很快乐,不让他讲话,他还感觉很快乐,虽然很累,但是很开心。因此发心和不发心,被动和主动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希望大家要拿出真正的大我精神,而不是说自我的精神。

在禅七的过程当中,大家有不如法的地方会吃香板的伺候,大家该怎么办呢?往道上会。打香板也是给我们消业障啊,是加持大家。这说明我们做得还不好,还有不如法的地方,所以大家要心甘情愿地来接受。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