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义辉法师:一首禅诗 道出人生大道理


来源:凤凰网佛教

悟道的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鼻孔就是向下的,嘴巴就是横着的,法本如是,平平常常,于平常间不再起心动念。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达一法师

观潮

宋•苏轼

庐山烟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

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

这是北宋伟大的文学家、书法家、画家,号称东坡居士的苏轼的一首禅诗。想必对于苏东坡的佛缘,大家从他和佛印禅师的诸多公案当中已经了解很多了。

这首《观潮》是苏东坡的见道诗,也是他临终前写给他儿子的一首偈语。人生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庐山的蒙蒙烟雨和钱塘江壮观的潮汐,这种世间的美景对于一个喜好游山玩水的人来说,如果错过了前往的机会,势必是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开悟见性也是如此,对于学佛修道的人来说如果今生不能得大解脱,不能开悟见性,就要等到无量劫以后了。

终一日,恍然大悟,见到了自己的本来面目,诸法实相自然显现,不再起心动念了,所有的牵挂和执着顿然释怀。正如青原惟信禅师的一段著名语录:“老僧三十年前未参禅时,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及至后来,亲见知识,有个入处,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而今得个休歇处,依前见山是山,见水是水”之境界。

悟道的人,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鼻孔就是向下的,嘴巴就是横着的,法本如是,平平常常,于平常间不再起心动念,虽然还是“庐山烟雨浙江潮”,然而用心之道已完全不同了。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