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93期:下地狱的事,就该和尚来做?

两个和尚锵锵锵93期:下地狱的事,就该和尚来做?

自动播放

编者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是佛教菩萨道精神的写照,反映的是佛教勇敢无畏的一面。但很多人常会错解这句话的含义,在潜意识中认为:下地狱的事,和尚不做谁来做?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就将聚焦这一话题,看你下地狱的事儿,究竟应该谁来做!

尤志东:各位好,这里是由大白牛车冠名播出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我们有这个话题,就是前段时间有一篇文章在网上火了,《你信佛吗?中国野生佛教徒了解一下》,就把这个话给点出来了。完了之后,当中就提到一个细节,他说现在很多人怀孕做检查,如果发现自己怀了畸形的胎儿,那么医生给到的建议是打掉,但“中华野生佛教徒”他们的选择是生下来,然后把他丢到庙的门口去。

延参法师:娑婆世界,苦难加深。有些苦难是我们必须去面对的,包括刚刚东东怀着畸形儿。

尤志东:不是我!

延参法师:他提到的这个畸形儿,在现在网上一直就议论纷纷,这个话题,早就吵的热火朝天,怎么样来对待这些和人文、道德、人伦这些问题,包括一旦怀了畸形儿怎么办?用理性来思考,早检查早发现,听从医生的忠告,我们说你把残疾的孩子生下来,扔到寺院门口也不成立。现在的弃婴收养还有明文规定,任何个人不允许收养弃婴,统一收到国家福利机构。

印能法师:收的话,户口特别难上,个人是不能收的,这就是把问题丢给别人了。

延参法师:这是一个法律时代,我们要遵守法律,法律怎么规定,每个人都应该把它当做一个红线看待。我们不要让这些生活的迷信和盲目,给大家添更大的负担。

印能法师:我去过孤儿院,看的我真是揪心,各种各样的都有,太苦了,真的好苦。你说人世间,怎么有这么苦的一群孩子?

延参法师:这就是娑婆世界。

印能法师:太苦了,娑婆世界苦不堪言。

延参法师:虽然现代医疗科技发达,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但一定要记住多检查。我们不可能避免,你说会不会杜绝这类现象?杜绝不了,既然杜绝不了,我们要以一个更好的、科学的态度去面对。

延参法师:用一种慈悲、智慧的方式来处理这些问题。

尤志东:一聊这个话题,突然特别沉重,我们其实不是要聊这个话题本身,我们要说的是“野生佛教徒”的这种观念。这种做法就是有功德的事情我来做,下地狱的事情推给别人做。

印能法师:对,我觉得这个没担当。学佛有一个特点,必须要有担当,你要能舍,你就得能担,要不然你就别舍。第二,你把问题丢给别人,你说丢到寺庙,让师父捡还是不捡?

延参法师:佛教的精神,有一个是利他精神。

尤志东:利他精神,为他人着想。

延参法师:给别人找麻烦的事,尽量少干,不是你内心局限,而是你德行不行。

印能法师:德行不够。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就是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德离苦,那你这菩萨道,你对我好我对你好,你对我不好,我还要对你好,那种精神是菩萨道。

延参法师:我再给大家提一个,我们现在这个社会上,表面上看,有一部分精英都在学心理咨询。

尤志东:学佛。

延参法师:人生思考、生命升华、成功励志,总后面括弧一些。

印能法师:什么禅修。

延参法师:佛教名言,我自己就有一个体悟,网上很多括弧延参法师说的。

尤志东:但其实不是你说的。

延参法师:我后来发现,我怎么说那么多,他们为什么这么说,有图有真相啊,延参法师是个活物啊,反正只要是似是而非,生活美文、人生感悟,后面都给括弧延参法师。

尤志东:蹭热点。

印能法师:蹭热点。我觉得应该是增长智慧的处理很多的事情,什么叫做智慧,知者不迷,慧者不乱,你不迷不乱有方向,你知道去哪,你懂得怎么走,然后回来你能看轻这个内外。你不能说,做不到,就把问题推给别人了,那你这不是不好嘛。

延参法师:目前这个社会有很多精英类的人物,精英人物都标榜自己是佛教徒。

印能法师:所以说他们打着佛教的名义。

延参法师:是自己认为,或自己感觉有那么点味道,有那么点佛里佛气,就认为是佛教徒了。

印能法师:延参法师,我曾经遇到过这么一个问题,之前我们在西山八大处搞了一次梵呗音乐会,当时主办方认为学佛人都是好的,来了有这么一号人,说是他做舞美灯光的,他说我是佛弟子,我坚决不赚你的钱。最后主办方跟我说,印能法师,你不要再跟我提这些学佛的人,没有一个真的,全是假的。

尤志东:怎么了?

印能法师:他回头一核算,比社会商业报价高三倍。

尤志东:套路套路。

印能法师:这不就变成野的一种了。

尤志东:对,这也是野的一种。

印能法师:对吧。

尤志东:利用佛教徒的光环做一些事。

延参法师:并且还成立一些野生圈。

印能法师:咱俩成个圈吧。

延参法师:这个圈那个圈。

尤志东:野生圈。

印能法师:对。

尤志东:野生佛教徒圈,互通有无。

延参法师:放生啊。

印能法师:像模像样的。

延参法师:看起来说的都是佛言佛语,做的事,大多都不是。

印能法师:拉资源,套关系。

延参法师:本来自己认为自己进入了一个佛教圈。

尤志东:结果是野生的。

延参法师:结果进入了一个微商圈。

印能法师:经典。

尤志东:好,那希望大家可以擦亮眼睛,分清这个原生和野生,也希望这些野生佛教徒,野生的就野生,不要灌上佛教徒的名称了。

印能法师:做到再说,做不到不要说。

尤志东:是,以上就是本期的大白牛车《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