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义辉法师:不为人情事物所拘 便是一个禅者的洒脱


来源:凤凰网佛教

于五浊恶世间任运自如,而不造作,好像没有系绳索的扁舟一样,自由自在。这便是一个真正的禅者的洒脱超然。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达一法师

唐•寒山

一住寒山万事休,更无杂念挂心头。

闲书石壁题诗句,任运还同不系舟。

这是唐代著名诗僧寒山大师的一首诗。禅宗有句话叫“本地风光”,这个本地风光比喻我们每个的自性光明本来具足,我们原本的佛性如如不动。只是一直在碌碌无为心外求法而已,当我们的清净自性完全显现的时候,我们又有什么事情去忙碌呢。

《金刚经》云:“若心有住,则为非住。”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心能转境,万事皆休。心随境转,烦恼重重。六祖大师说:“憎爱不关心,长伸两脚卧”,悟道的人放下一切执着,不会被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虚妄事物所迷惑。得失、荣辱、顺逆等等二元对立的世俗观念,不会挂怀。正所谓:一丝不挂,了无分别。二六时中,用功办道,须臾不离。又以清净自性起般若大运,真正的得大自在、大解脱,真正是个“无所事事”的闲人,因为心里没有痕迹,纤尘不染。正是这种心境,才可以做任何事情,千变万化,佛性无形无相,才能显现出世间万象。原本一块枯石,在上面提上几笔诗句顿时显得妙不可言。庭前柏树子,烦恼即菩提,于五浊恶世间任运自如,而不造作,好像没有系绳索的扁舟一样,自由自在。这便是一个真正的禅者的洒脱超然,不为人情事物所拘,有缘即住,无缘即去。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