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大天王手中的法器都代表什么?


来源:凤凰网佛教

进入寺院后,在天王殿中间供奉着慈悲欢喜的大肚弥勒佛,两侧站着高大威武的四位天王,他们手里拿着各种不一样的法器都代表什么呢?,

我们去寺院烧香礼佛,进入寺院后,会看到第一重殿 - 天王殿,在天王殿中,中间供奉着慈悲欢喜的大肚弥勒佛,两侧站着怒目狰狞身穿甲胄,高大威武的四位天王,他们手里拿着各种不一样的法器,那么你知道他们手里的法器代表什么呢?今天就来介绍四大天手里“法器”的功用。

四大天王,是佛教的护法神,又称护世四天尊王,分别护持着四个洲,世界以须弥山为中心,四周是大海,海的四面各有一洲。东方的叫东胜神洲,南方的叫南瞻部洲,西方的叫西牛贺洲,北方的叫北俱卢洲四大天王各率二十八部夜叉大将,镇守一方。

东方持国天王,护持东胜神洲;南方增长天王,护持南赡部洲;西方广目天王,护持西牛贺洲;北方多闻天王,护持北俱卢洲。

现在寺庙中保存的四大天王像,多数是明代以后的作品。这些形象比早期的天王像加入了更多的中国风俗。

东方持国天王(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刘城城)

东方持国天王:“持国”意为慈悲为怀,保护众生,护持国土身为白色,穿甲胄,手持琵琶,有两义:一,弦乐器松紧要适中,太紧则易断,太松则声不响,表行中道之法;二,是主乐神,表明他要用音乐来使众生皈依佛教。

南方增长天王(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刘城城)

南方增长天王:“增长”意为能传令众生,增长善根,护持佛法身为青色,穿甲胄,手握宝剑,有两义:一,宝剑象征智慧,慧剑斩烦恼;二,为的是保护佛法,不受侵犯。

西方广目天王(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刘城城)

西方广目天王:“广目”意为能以净天眼随时观察世界,护持人民身为红色,穿甲胄,手缠一条龙,有两义:一,表世间多变之意;二,是龙神的首领。另一手上拿着宝珠,表内心不变。

北方多闻天王(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刘城城)

北方多闻天王:“多闻”指颇为精通佛法,以福,德闻于四方身为绿色,穿甲胄,左手卧银鼠,右持宝伞,有两义:一,伞盖代表要保护自己的内心不受外面环境染污;二,用以遮蔽世间,避免魔神危害,以护持人民财富。

据民间的信仰,四天王手中所持的法器也象征为风,调,雨,顺南方增长天王手持剑,象征风;东方持国天王手持琵琶,象征调;北方多闻天王手持一伞,象征雨;西方广目天王手握一条蛇,象征顺旨在祈愿天王护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