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的丑不是事儿!丑丈夫用这一招征服美貌妻子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有个国王名叫遮罗,他的王后一直没有生育,他很伤心。一天,他让王后回娘家,什么时候找到了生孩子的药方,什么时候再回来。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峨眉山佛教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国王名叫遮罗,他的王后一直没有生育,遮罗王很伤心。一天,遮罗王把王后叫来,说:“你回娘家去吧!什么时候找到了生孩子的药方,就什么时候回来,免得我再忧愁。”

王后很难受,却也无可奈何,只好哭着告别了遮罗王。回娘家的路上,王后越想越伤心,觉得活着实在没什么意思,不如死了算了,决定从山崖上跳下自杀,便穿过树林,向山顶爬去。

天上的天帝释知道了这件事,心里很难受。天帝释想:“这个王后,前世是我的姊姊,她现在因不能生育,而想自杀,我一定要救她。”天帝释便从天上降临到王后面前,用木盘盛着一个仙果送给王后,并叮嘱道:“姊姊!你把这个果子吃了吧!这样你一定会生个好儿子,他将成为这个世界上著名的英雄。如果国王怀疑你这个儿子的来历,你可以把这只木盘交给他。这是天宫里的神器,可做为你儿子来历的最好证明。”

王后依言吞下了果子,回头一看,天帝释已经不见了。刚走了几步,觉得身体沉甸甸的,原来已经怀了孕。她高兴地回到王宫,把事情经过一五一十地告诉遮罗王。

遮罗王当然也喜出望外,夫妻俩一心盼着儿子早日诞生。

十月期满,王后果然生了个儿子。

经过若干年,孩子慢慢长大,可是这个孩子长得丑极了,世上再也找不出第二个这样丑陋的人。但丑虽丑,这孩子却非常聪明能干,机智伶敏,而且力大无比,双手可以抓住大象,跳起来能逮住飞鹰,大声一吼,如同狮子咆哮。他的名声传遍各地,大家都为他有这么大的本领,但又长得那么丑而叹息。

丑王子长大后,遮罗王为他聘了邻国的公主为妻。

公主名叫月光,果然像十五的月亮一样,光艳照人、端庄美丽,并且具备世上的一切美德。她有七个妹妹,个个都漂亮非凡。

成婚那天,王后怕月光知道自己的儿子十分丑陋而厌恶他,便骗她说:“我国有一个风俗,最忌讳夫妻二人白天相见,孩子,你千万注意,不要在这上面失了礼。”

月光信以为真,恭恭敬敬地回答道:“是!您的教诲,我牢记在心。”

从此以后,丑王子每天夜入晨出,从没有让月光看清楚过自己的长相。

当时,有七个国家都与遮罗王为敌,全国上下都为此事担心不已。

丑王子心想:“这么多国家与我国为敌,经常打仗,几无宁日;百姓为此民不聊生,颠沛流离。我应当想个什么计策,来解决这个问题。”他又想:“我长得这么难看,如果让月光看见了,她一定会非常生气的。一生气,她一定会这样这样,然后我就如何如何……对!这条计策如果实现了,那一定会令天下从此太平,百姓从此安乐。”丑王子便去找王后,对她说:“我想与妻子见个面,看看自己的妻子到底长得什么样。”

王后说:“你的妻子容貌艳丽,就与天仙一样。但你长得这么难看,你们两人一见面,她一定会非常生气,扔下你跑掉的,这样,你就要一辈子打光棍了,因此,千万不能见面。”

但丑王子再三要求,王后想:“这孩子的确也挺可怜的,结婚这么久了,还不知道自己的妻子长相如何。”就答应设法让王子见见月光,但再三叮嘱王子:“千万不能暴露身分,不能让月光知道你是谁。”

一切安排好以后,一天,王后带着月光去马厩看马。

丑王子则扮成养马人。

月光看见丑王子,不禁大吃一惊,叫道:“这养马的好难看啊!吓我一跳。”

王后在一旁说:“这是给先王养马的马夫,对养马挺尽心的,所以把他留下了。”

过了几天,王后带月光去看象,在象厩又碰到丑王子。

几次下来,月光不禁有点怀疑,心想:“怎么无论我到哪里都能见到这个丑八怪?莫非他就是太子?”于是便向王后提出要求:“我结婚这么久了,一直没见过夫君的面,实在很想看看夫君的容貌。”

王后无奈,只好假装答应。王后让丑王子的弟弟扮作王子的样子,带着王子的仪仗、侍从从宫门经过,然后带着月光观看这支队伍。

月光错把丑王子的弟弟当作王子,看他长得相貌端正、威风凛凛,心里暗自高兴。

但是,按照丑王子的计策,一定要让月光公主见到自己的真正的容貌才好。

可是丑王子又不想硬与妻子相见,因而惹得母亲生气,只好另想办法。有一天,他知道公主到花园去玩,便随后跟着去。丑王子爬到一棵果树上,摘下果子,向月光公主扔去,刚好扔在公主的背上。公主一看是这个丑八怪向自己掷果,心中大怒,转念又想:“这个丑八怪怎么有这么大的胆子,敢对我无礼?再说,他怎么能随便出入王家花园?莫非他才是我的丈夫?”想到这里,她就没有发作,忍了下来。

当天夜里,看王子已经睡熟,月光公主偷偷点了盏灯,拿到床前一照。

“呀!果真是他!”月光公主又恨又怕、又羞又恼,连夜跑回娘家。

王后知道这件事后,十分生气,便把丑王子叫来,责备道:“你怎么还是让她看到了你的长相,而跑了回去?去!一定要把她找回来。”

丑王子却说:“母亲,您不要担心。月光公主这一生气,是天下人民的福气,从此天下的百姓,都可以安心地奉养他们的双亲了。”于是他拜别了母亲,出发去寻找月光公主。

丑王子到了月光公主所在的国家后,先投奔一家陶器作坊当工人。他做出的陶器,精美绝伦,前所未见,作坊主人非常高兴,说:“这么好的陶器,普通人可不配使用,应该献给国王。”连忙把这些陶器送到王宫。

国王一看也十分喜爱,便吩咐把它们送给自己心爱的女儿们。众公主看到这些精致美丽的陶器,个个赞不绝口。

但月光公主一下就认出这是丑王子的作品,知道丑王子已经来找自己了,她心中的恼怒尚未消除,发誓不见这个丑八怪,便把这些陶器统统砸碎了。

丑王子知道消息后,又投奔一家染房当染匠。他染出了一匹布,上面有各式各样耍杂技的图案,人物栩栩如生,真是世所罕见的珍品。

染房主人忙把这匹布献给国王。

国王十分高兴,令人把布拿给八个女儿看。

众公主都啧啧称珍,赏玩不已。

唯有月光公主知道这又是丑王子的作品,连正眼也不瞧一下。

于是丑王子又到一位大臣家,为大臣喂马,经他饲养的马,匹匹腰肥体壮。

大臣非常高兴,问道:“你还有些什么本领?”

丑王子说:“我还会做一手好菜。无论什么样的风味菜,我都会做。”

大臣让他一试,果然不错,就让他做了一席水陆毕陈的宴席,送到王宫里。

国王一尝,叫道:“啊!我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饭菜哪!”便把大臣叫来问道:“这些饭菜是谁做的?”

大臣如实禀告。

国王立即召来丑王子,任命他做御膳房总管,专门负责王室的饮食。有一天,国王让他给公主们做汤。

丑王子为了使自己的计策能顺利实现,便在送汤时故意摔一交,把一碗汤全部泼在自己身上。

公主们都大吃一惊,唯恐丑王子跌坏了,只有月光公主却斜眼也不瞧一下。

天帝释知道了这些情况,十分感慨地说:“这孩子为了人民的幸福,做出多大的牺牲啊!让我来助他一臂之力吧!我只要把七个敌国的国王都诱引到这儿来,那么从此天下太平,人民就可以安居乐业了。”于是,天帝释伪造月光公主父亲的笔迹,给七个国家的国王分别去了信,说是要把月光公主嫁给国王,永结同盟。

七个国家的国王接到来信都十分高兴,各自准备了丰盛的礼物,带着队伍前来迎亲。快到月光公主所在的国家时,七支迎亲队伍相遇了。大家相互询问来意,知道都是来迎娶月光公主的,便争吵了起来。这个说那个是假的,那个说这个太胡闹,大家纷纷拿出月光公主父亲的亲笔信,这才明白全都受了愚弄。国王们怒气冲天,都说月光公主的父亲如此戏弄他们,实在太可恶了,于是讨论道:“让我们联合起来把他的国家消灭掉,把他全家都杀光,以洗雪我们所受到的耻辱吧!”七位国王纷纷派出使者,责问月光公主的父亲:“你竟敢用一个女儿来戏弄我们七国!我们马上兴兵来问罪,你国家的丧日马上就要到了。”一面返回本国,点召军队,杀了过来。

月光公主的父亲接到使者的来信,又听到七国都已发兵的消息,吓坏了,心想:“我前世作了什么孽啊,让我遇到这么一场飞来横祸。”国王叫来月光公主,责骂道:“你已出嫁,成了别人的妻子,就应该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无论你的丈夫是聪明、是笨蛋,长得好、长得卫,有出息、没出息,都是你命中注定的,不可能再改变。你不能从一而终,孝养公婆,反而嫌丈夫不好,回到娘家,这才给我惹出这么一场灾祸。我现在也没有别的办法了,只好把你切成七块,分别送给那七个国王,请他们饶恕。”

月光公主哭着说:“请父王息怒,暂缓杀我。请父王张榜招贤,我想一定可以找到能人来化解这一场灾祸的。”

国王听从女儿的话,马上令人贴出招贤榜。榜上说:“无论是谁,只要能化解本国的这一场灾祸,就把月光公主嫁给他。”

丑王子一看机会来了,连忙揭下招贤榜对国王说:“请马上修建一座高台,让我上台去祈祷,就能化解这场灾祸了。”

高台刚刚搭成,七国的军马已经杀过来了。

全国人民都胆颤心惊,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丑王子的祈祷。

国王催丑王子快快上台。

丑王子却装起病来,说:“哎呀!我实在病得一步路都走不动了,只好请月光公主来扶我上台。”

月光公主害怕被切成七块,只好架着丑王子的胳膊,硬把他扶上高台。

丑王子站在高台上,用像狮子吼叫那样的声音,对七国国王说:“老天爷让你们当国王,是要你们仁慈地对待人民,让他们安居乐业,你们却随便地兴兵侵犯他国,使人民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你们造下这样的罪孽,难道不怕将来你们的国家和自己受到报应吗?”

丑王子的声音就像霹雳一样,震得七国的军队个个神色慌张,胆颤心惊,胆小的人甚至被震昏过去。

七个国王一看大势不对,马上准备退兵。

这时,丑王子对月光公主的父亲说:“您还有七个女儿,如果要她们找女婿,那没有比眼前这七国国王更合适了。您不如把女儿许配给他们,这样一来,大家成为亲家,化干戈为玉帛,天下就太平,人民也安乐了。”

国王说:“对啊!如果那样就太好了!”于是将另外七个女儿分别嫁给这七个国王。

七个国王当然非常高兴,各国人民也都为这天大的喜事而同声庆贺。

到这时,月光公主的父亲及他的臣民们,才知道原来丑王子就是月光公主的丈夫,大家都十分感谢他的勇敢与机智。

月光公主对他也旧憾顿释。

国王派出不少人马,护送他们夫妇回国。

从此九国相互友好,再也没有战争与纠纷发生。

过了几年,丑王子的父亲去世了,丑王子登上王位,成了国王。他大赦囚徒,轻税薄赋,用正法教化人民,使人民过着幸福的日子。不知怎么的,他的相貌也一天天地改变,一天天漂亮起来,从此夫妻俩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本文根据《六度集经》卷八《遮罗国王经》改编,原标题《丑王子与他的妻子》。参见《大正藏》第三卷第46页。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