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知道吗?有三种修行方法能让你进入天堂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古往今来有那么多人曾经去过天堂与地狱,那么要具备什么条件资格才能去天堂?上天堂究竟有什么捷径?

星云大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编者按:佛教有地狱、有天堂,都在六道之中,当然还有佛国,也称净土。对一般人来说,怎样才能前往天堂?

古往今来有那么多人曾经去过天堂与地狱,那么要具备什么条件资格才能去天堂?上天堂究竟有什么捷径?上天堂要修布施、持戒、禅定三福行。

布施

进入天堂,要修持布施、持戒、禅定三福行。布施,除了金钱的施舍之外,给人服务方便、给人力量援助都是布施,甚至随口一句好话,随脸一个微笑,随手一个招呼,随心一个鼓励,更是无上的布施。譬如早上见面了,彼此问好招呼:“你早呀!”“你好呀!”看到别人有好事,赞歎一声:“你真了不起!”“你很勤劳呀!”口头上的随喜赞美,就是无量功德的布施。这个不费吹灰之力的赞美,常是成功的助缘要素,但是我们今日的社会不但最欠缺相互赞扬的美德,反而恶意毁谤攻击美善之行。譬如看到别人发财了,有人就会心生嫉妒,酸溜溜地睥睨说:“哼!几个铜臭钱,有什么了不起!”见人天生丽质也不由眼红,不愿夸奖几句也就罢了,反而取笑说:“什么美丽,妖里妖气地……”看到别人乐善好施,不仅不能见思齐,反而讥讽:“专会沽名钓誉,取媚矫俗,不足论。”凡此种种,见善不喜,见好不乐,这种疑妒的瞋心恶念,纵然身处天堂也犹如地狱一般的焦虑难安。现在的社会正在大力提倡美化工作,美化工作除了美化环境、美化容貌之外,更要美化人群、美化社会,尤其要美化自己、美化人生、美化心灵。假如人人都能拥有一颗至真至纯的赤子之心,随时布施善意真情,人人都能具备一颗平等包融的佛心,时时施予慈悲喜舍,那么天堂便无处不在了。

持戒

持戒,如同今日的守法,最进步的社会是个法治的社会。人人守法,社会自然安和乐利;人人持戒,道德自然淳朴敦厚。佛教认为,每一个社会人都应该奉守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等五戒。五戒的根本精神在于不侵犯他人,不杀生戒是对别人的身体生命不侵犯,不偷盗戒是对别人的财产东西不侵犯,不邪淫戒是对别人的贞节情操不侵犯,不妄语戒是对别人的声誉名望不侵犯,不饮酒戒是对自己的智能神识不侵犯也不丧心乱性去侵犯别人。倘若我们的社会能够人人知法度、守五戒,社会必然没有争斗纷讼的事情,为非作歹的宵小鼠辈必定销声匿迹,那么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大同世界就不难实现了。

禅定

布施持戒是修福德,福德具备了,还要进一步修智能。如何才能求得智能?要契入甚深的禅定才能发慧。没有禅定的福德是动摇不定的,儒家说的大学之道,要经过知止、定、静、安、虑的功夫,然后才能有所得。其实这就是佛教澄心止虑的禅定修持,戒定慧称为三学是通于各家的。有人或许会认为我又不想上天堂,不需要修禅定。禅定固然是上生天堂的要道之一,禅定更是一种养身修心之方,禅定是心灵的一份平静。在熙熙攘攘日常生活中,如果能拥有一分一秒的禅定,其中的快乐是不可言喻的。譬如公务人员,天一亮就得赶车上班,早上工作四个小时下来,身心疲惫,吃过午饭之后,有的伏在案上休息,有的躺在沙发一睡就是半晌。结果还是晕头转向、倦态犹存,更别说养精蓄锐了。如果懂得养身之道,运用几分钟禅定打坐,比起打盹一小时功效更好。修禅定有几个要领,只要操持得法,循序渐进,自有妙用。首先将腿盘起,这是集中精神、统一意志。如果无法双盘,单盘也可以,但是绝对不能将两条腿散放交叉,如此便容易心散意乱,不能达到打坐禅定的目的。其次将嘴把微合,眼睛合闭,面带笑容,这是内敛精气的功夫,专心一致的法门。然后是调息,凡人一呼一吸称作一息,平常我们作息极为粗心,根本不明白吸气呼气也是一门大学问,只顾鼻息嗅觉、感应灵通就行了。其实一息要做到心平气和的境界,才是上乘。首先将气吸入,然后慢慢呼出,越慢越好,复归平静。最后是调心,有人打坐外表虽然已趋宁谧,但是内心依然心猿意马、妄想纷飞,不能里外合一。若能摄心一处、动静不二,便可达到禅定的真谛了。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