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照慧法师应邀于宝陀讲寺作佛学专题讲座圆满


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4月15日下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教务长照慧法师,应邀于普陀山宝陀讲寺普门讲堂作了题目为《丛林要则》佛学专题讲座。

4月15日下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教务长照慧法师应邀于宝陀讲寺作《丛林要则》佛学专题讲座。(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普陀山佛教协会)

宝陀讲寺讲经迎请引礼班遵循佛教丛林开大座传统迎请照慧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普陀山佛教协会)

照慧法师在迎请中步入普门讲堂(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普陀山佛教协会)

照慧法师在讲座前拈香礼佛(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普陀山佛教协会)

照慧法师作《丛林要则》佛学专题讲座(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普陀山佛教协会)

讲座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普陀山佛教协会)

讲座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普陀山佛教协会)

讲座圆满结束全体起立回向(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普陀山佛教协会)

凤凰网佛教通讯员寂戒法师普陀山讯:2018年4月15日下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教务长照慧法师,应邀于普陀山宝陀讲寺普门讲堂作了题目为《丛林要则》佛学专题讲座。全山各寺院僧众、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学僧和随喜护法居士近300人参加了讲经法会。

“马祖建丛林,百丈立清规”,皆是为了僧团和合、防非止过。佛教传到中国来后,在唐代进行了一次对戒律中国化的修订和完善。百丈怀海禅师所立的清规,尤其是《丛林要则》,是我国最早的佛教中国化典范,故可以说佛制戒律,祖立清规。《丛林要则》把寺院的功能定位、管理的行事原则,执事与清众的相处之道,以及四众弟子为人处世、修学生活之根本原则,都囊括在短短二十条160个字中,是丛林寺院出家人如法如律的修学之道、修行指南。

照慧法师将《丛林要则》与当下社会现实相结合,向大众逐条解读后,又介绍了百丈怀海禅师在佛教中国化方面的三大贡献:一是创立了丛林清规,后来的《天台清规》、《金山规约》、《高旻规约》等,皆以百丈清规为范本而制订;二是为丛林寺院设立了东西两序,即东单和西单,西单以首座、东单以都监为引首;三是寺院进行内外两套管理,内为丈室,外为库院都监、监院,逐渐发展到后来的寺院丛林四大班首、八大纲领执事的丛林管理行事制度。最后法师总结了《丛林要则》的修行价值,即调伏身心,调伏我慢心,清除贪杂心,从而增长智慧心,做到“济物以慈悲为根本”,像佛菩萨一样大慈大悲,使人生生命之旅自我觉悟,最终达到自利利人,究竟解脱。

照慧法师语言朴实,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