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意外!佛说我们所希求的东西都像虚空一样抓不住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观一切法,皆无所有,犹如虚空,无有坚固。不生不出,不动不退,常住一相,是名近处。

观一切法,皆无所有(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印刚法师)

观一切法,皆无所有,犹如虚空,无有坚固。不生不出,不动不退,常住一相,是名近处。——《法华经》

【注释】“观一切法,皆无所有,犹如虚空,无有坚固”:要静观一切诸法,本来都无法可得,好似虚空一样;虚空是没有自体的,所以它没有坚固。“不生不出,不动不退”:也不生、也不出,也不动、也不退。“常住一相”:在长行的经文里说“实无所有”,这儿怎么又说“常住一相”呢?因为没有“有”相、没有“无”相,这就叫“常住一相”──常住在“非有非无”这一相上。“是名近处”:这是菩萨一个修行的亲近处。

【备注】《法华经》为释迦牟尼佛涅槃前在王舍城灵鷲山所说,主要讲述“开权显实”、“会三归一”,融会三乘为一乘(佛乘)。以“声闻”、“缘觉”二乘为方便权说,“二乘”终究要以成佛为最终目标,祖师赞为“成佛的法华”。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