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花一分钱布施也能获得无尽福报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睹人施道,助之欢喜,得福甚大。譬如一炬之火,数千百人各以炬来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

布施是富贵的因(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睹人施道,助之欢喜,得福甚大。沙门问曰:此福尽乎?佛言:譬如一炬之火,数千百人各以炬来分取,熟食除冥,此炬如故;福亦如之。——《四十二章经》

【注释】:《大智度论》是龙树菩萨为我们这个时代所讲的一部妙典。论中说:“出家重持戒,居家重布施”。菩萨的语言以作为我们后学的印证,布施中分为三种。  

一、财施以财物金钱送给贫穷之人,使其能养活色身治疗疾病。以培养我们舍掉贪心的念头。《地藏经》说:“舍一得万报”。并且我们财施生生世世能得大富贵。  

二、法施以印造佛经法物送给大众并为人演说,使其能养活智慧之命。以培养我们大慈的精神,《法华经》说:“诸供养中,法供养最”。并且我们法施能得大智慧。  

三、无畏施以善巧方便开示心里不安烦恼之人,使其能心无怖畏而得自在,以培养我们大悲的精神。经文当中的助喜,也是布施的一种。

《普贤菩萨行愿品》说:“菩萨以方便力为我们在怖畏急难中,能施无畏”。并且我们学习菩萨无畏施能得现生健康和快乐。所以说任何事情都需要一个缘由,想要得到好的果报,就需要不断去付出,不断去修行,“住之欢喜”也是修行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4]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