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做到四点能远离各种障碍速证清净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妙慧!若菩萨做到四件事,就能远离法障,迅速证得清净。哪四件事?第一,以深厚意乐摄受三律仪;第二,听到甚深佛经不会生起诽谤之心。

菩萨成就四法,能离法障,速得清净(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妙慧!菩萨成就四法,能离法障,速得清净。何等为四?一者、以深意乐摄三律仪;二者、闻甚深经不生诽谤;三者、见新发意菩萨,生一切智心;四者、于诸有情,大慈平等。尔时世尊而说偈言:以深意乐摄律仪,闻甚深经能信解,敬初发心如佛想,慈心普洽障消除。——《妙慧童女经》

【注释】妙慧!若菩萨做到四件事,就能远离法障,迅速证得清净。哪四件事?第一,以深厚意乐摄受三律仪;第二,听到甚深佛经不会生起诽谤之心;第三,见到新发意菩萨会生起一切智心;第四,对于有情众生,秉承大慈悲心平等看待。世尊说完这四件事,又以偈颂形式重述一遍:以深厚意乐摄受三律仪,听到甚深佛经能够信受解悟,净重初发心菩萨就好像净重佛陀一样,大慈悲心普遍滋润有情众生,做到四点就能消除法障。

【备注】《妙慧童女经》与《大宝积经》“妙慧童女会”属于同本异译,唐菩提流志译。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