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静波法师:想改变命运 最先要改变自己的心


来源:凤凰网佛教

只有改变自己的心,所以才会改变自己的命运,才会真正地跟佛法去相应。学佛人的生命应该是这样的痕迹。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林恩)

今天的胎教,我个人觉得它应该是来源于佛教,因为你的喜怒哀乐都跟你的家人有密切关系。有一句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你自己家庭里的人,性格往往比较相似,当然不是绝对了,但是会受影响。虽然各人有各人的因缘,也不是截然不同,也不是完全都一样。这里面有千丝万缕的因缘、纠缠、瓜葛,是有一定的道理,虽然不完全一样。如果完全一样,那就是阿赖耶识种子是相同的,而这是不可能的,每个人只能相似,不能相同。

“身心相互影响,修行如果不够,我们的心就随着身体转。”

如果修行不够,定力不够,我们的心会随境转,即心随身转,这是低级的生命。如饮食需要,往往像鱼一样,它不顾忌水里边有诱饵,就去咬钩,仅仅为了眼前这点儿利益。它的身体需要,心就跟着去了,这应该是低级的生命。比如我们弄一个虫子,去打鸟,鸟一看到虫子就飞过来了,不考虑虫子下面有没有危险,只考虑“我要吃,我要生存”,它只是考虑这一点,所以它是低级的生命。

同样,如果说是高级生命的话,他的修行、他的品位就增加了,他的心就会影响他的身体;也就是说,身随心转,即境随心转。《楞严经》说,“若能转物,则同如来”。意思就是:到了如来的境界,就完全能够转境:人家骂我、打我,无所谓;人家诋毁我,也都无所谓。

我们现在是有所谓,暂时不能跟佛去比,但是我们知道这是修行的榜样,所以要学会改变自己的心。因为只有改变自己的心,所以才会改变自己的命运,才会真正地跟佛法去相应。学佛人的生命应该是这样的痕迹。这是本有,却不是定法。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