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84期:上香前应该做哪些准备?

两个和尚锵锵锵84期:上香前应该做哪些准备?

自动播放

编者按:烧香拜佛,其实有很多讲究,如理如法才能“沟通”诸佛菩萨。但多数人并不了解,往往都是在“凭感觉”上香。那么上香都有哪些讲究?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就将为大家分享“上香的哪些事儿”!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因为我们刚刚过年,大家知道过年很多人烧香拜佛。关于烧香拜佛,其实有很多讲究,今天也请两位法师来给我们解答一下,拜佛一定要烧香吗?

印能法师:我先来抛个砖。首先有很多人在大年初一或者三十晚上,选择去寺庙烧香。

尤志东:说是头香比较灵验是吗?

印能法师:其实对每个人来讲,每个人在自己的世界来讲,你的头香不用跟别人比,这是其一。其二,烧香也不是说烧的越高、越粗、越大越好,这个不一定。上香是一种心,表示一种虔诚跟佛菩萨沟通的心,而不是说烧火去了,菩萨都给你烧跑了怎么办?第三,我个人建议不要扎堆去寺庙,比如说,大家都初一去,你就选择初二、初三去,初一都去,延参法师你家的庙,是不是庙门槛都被踩平了?去了也是人挤人、人挨人、人靠人。

延参法师:这不是过年的唯一靠法,就图个过年的热闹,不是去抢头香,是去人挤人的。

尤志东:就是因为有气氛,觉得说,好像是我头香烧会比较灵验,初一就是应该去上香,所以才这样是不是?

印能法师:不一定不对。我觉得掌握一下,就是一个度。

延参法师: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拜佛和供佛的意义。我们拜佛的意义是什么?要是身心端正,检查身心是不是清净,能不能更好的生活,这是拜佛的一个真正含义。并不是去哪里,或者去往哪一座名山、名刹,或者大年初一才灵,并不是这样的。

印能法师:我还得补充一点,其实你在家陪陪父母,父母不就是两尊佛吗?

延参法师:家中二老犹如双佛!

尤志东:我有一个问题想补充,现在有迷信会觉得说,在拜佛之前,要做一些准备。比如说我不能吃葱,不能嚼槟榔,不能抽烟,不能吃辛辣什么的……有个讲究吗?

延参法师:我们说佛法是恭敬中求。

印能法师:看你的恭敬心有多少。

延参法师:首先要检查自己的服装是不是端正?

印能法师:不能穿个超短裙去。

延参法师:或者说行为是不是规范?就像喝醉酒,是需要躺下休息,等清醒了以后。

尤志东:再去拜佛。

延参法师:我再跟大家说一下供佛,我们烧香一定要记住,我们可以少烧一部分。供佛还有一个好方法就是不烧香,一碗清水,还有一束鲜花就可以。当然也不要太夸张,就是力求勤俭节约。

印能法师:哪怕一朵都行。

延参法师:传统文化当中讲勤俭持家,不要把一件事做的太奢华。

尤志东:对,各位神仙也都是勤俭节约。

延参法师:所以说希望大家过一个幸福的春节、勤俭的春节、勤奋的春节。

印能法师:延参法师属什么的?

延参法师:我当然不属狗。

印能法师:东东属狗?

尤志东:目前属单身狗。

延参法师:其实狗年意味深长,你看《大话西游》最后一句台词。

尤志东:那个人好像一条狗。

延参法师:所以说我们真的是感慨万千,所以说你看和狗有关的词,乖乖狗。

印能法师:单身狗。

延参法师:柯基、田园、二哈,感觉到给大家添了很多快乐。但是还有一些神经狗和疯狗需要规范,我们说需要治疗,当然出家人不能恶言恶语对吧。

尤志东:别给自己找台阶下。

延参法师:刚才东东说了,他目前单身,谁能保证他十年之内不单身呢?

尤志东:延参法师你这住嘴吧,你不要说了,越听我就怎么听着越不对呢。

延参法师:希望他过了2018有一个好前程,有个好年景儿,对吧!

尤志东:谢谢谢谢,谢谢延参法师。也借延参法师送给我们各位的观众,希望大家2018有一个好前途。好!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