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83期:正月里一定不能做的事儿

两个和尚锵锵锵83期:正月里一定不能做的事儿

自动播放

编者按:春节是中国人最盛大的节日,在守岁迎新的吉祥时刻,大家都会注意“禁忌”的存在。然而,各地习俗不同,“禁忌”也不同。本期《两个和尚锵锵锵》就将为大家科普“正月里一定不能做的事儿”!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我们现在还在正月里,先给大家拜个晚年。

延参法师:你刚才这句话有口误,晚年是70岁以后。

尤志东:我说我们还在正月里。

延参法师:还有一个就是元宵节以后,俗话说不出正月就不算过晚年,正月十五以后才拜晚年,一定要记住不是晚年,你一听晚年,延参法师到晚年多悲惨,拜个晚年儿。

尤志东:不能说拜晚年。

延参法师:不能说,这个音一定要纠正了。一定要记住年和年儿,我们是过年儿。

尤志东:所以是读音的问题是吗?

延参法师:拜晚年儿。

尤志东:今年是狗年,两位法师年过的怎么样?

印能法师:你看延参法师总是笑呵呵的,笑嘻嘻的。

延参法师:其实这期节目特别好,正月初八,你看老百姓有句民俗叫顺星,还有一个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的生日,正月初五还是财神爷的生日,正月初一还是弥勒菩萨的圣诞。

尤志东:正月里各位神仙都很忙。

延参法师:很忙很忙。

印能法师:确实忙。

延参法师:刚才东东说了,这个年怎么过?其实我还是跟大家聊一聊有几个注意的事项。有几个话题一定要在这里告诉大家,就是说在这个过年期间,有几件事坚决不要去做。第一是过自家的年不说别人家的长短,一定要记住。

尤志东:不要嚼舌根。

延参法师:第二是不在朋友圈喊穷,你到过年你喊穷。

印能法师:你这一年都穷了。

延参法师:第三是尽量穿红,红红火火旺气来,为什么过年要围个红围脖?

印能法师:有网友问,我们在家人都穿的,你们出家人是不是也穿红的?

延参法师:出家人可以戴个红围巾,出家人可以在寺院门口贴个红对联,这就是对红的一种尊重。

印能法师:他问了一个奇葩问题,你们穿不穿红秋衣,红秋裤呀?

延参法师:这个得问各位法师了!我们再说,就是说正月里,在这过年期间不要提针线和剪刀一类的。

印能法师:这是民俗了。

延参法师:再提醒大家网友朋友们,就是你出去拜年,为什么自己兜里一定要装点瓜子和糖块。

尤志东:为什么?

延参法师:自己努力,自己的收获,自己的获得,自己的甜美,找块糖块把自己堵住。一定要记住,年年有余。

尤志东:好,明白。其实今年过年我发现有一个跟往年过年不一样的气氛,朋友圈里很多人就是没有往年激动,大家就在一个过“佛系”的年你知道吗?

延参法师:过的是一个“客户端大年”,这个手机怎么用?一定要记住,不仅是要用来发红包,还是要用来送祝福。我们说送一些佛教的音乐,我在我的圈里就很多网友就,时间不长就分享一首佛教音乐。

印能法师:您说这个佛乐吧还真是的,有的人说师父,我们在公交车上听见您的歌了我说真的啊?

尤志东:这一公交车的气氛迷之。

延参法师:今天是腊月初八,正过年,我们俩算是小人吧。我们俩不放过他,三个人当中就有两个是一伙的。你看过年应该干什么?

尤志东:来,印能法师唱两句给大家开个年吧。

印能法师:这是过年唱什么呢?祝福你吧。

尤志东:可以。

印能法师:送给你,真心的祝福。祝你2018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带着你的幸福走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延参法师:我特别感动,印能法师这首歌就是祝福大家撒开脚丫子奔狗年就得了。

尤志东:好,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