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十二月廿三 监斋菩萨圣诞日

农历十二月廿三 监斋菩萨圣诞日

监斋菩萨(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8年2月8日,农历十二月廿三日,监斋菩萨圣诞日。

佛教在印度时,就有在厨房绘制监斋菩萨的传统,在佛说经典和义净三藏的记载中都有相应记载。

监斋菩萨,指监护僧众斋食的神祇,在我国则称为监斋菩萨。此菩萨形象是青面朱发,据《禅林象器笺灵像门》载,清代僧寺称监斋使者为监斋菩萨。依《剪灯余话》《听经猿记》等作品所说,古代有一位袁秀才,喜欢戏舞跳梁作小儿态,有时舒展两足坐于龛中,以靛涂面,令厨人向其致敬道:“此洪山大圣监斋也。”此后寺中厨房都开始供奉他。《教苑清规·监斋回向式》说:“奥者,宰一寺之封疆;灶者,典众人之喉舌。威灵有正,正直无私云云。法轮当运,食轮为先,欲令香积之充余,须借神祇之匡护云云。伏愿晨炊夕爨,无徙薪曲突之忧;斋鼓粥鱼,有法喜禅悦之味。”

另据《河南府志》记载,元代至正初年,少林寺有一位行者,蓬头裸背跣足,手中常提着一根烧火棍,在厨房做杂务,尽职尽责,十分勤劳。由于地位平平,寺中竟然没有人知道他的姓名和法号。至正十年,刘福通等人领导的红巾军突然围攻少林寺,由于事发突然,寺中僧众完全不知所措,在这危急关头,一直从事烧火杂务的行者手提烧火棍,冲出山门,身体忽然变长,高数十丈,站立山峰之上,大叫“吾乃紧那罗王”,红巾军见此情状都惊恐万分、到处逃邃,少林寺也因此免遭大难,这位行者也在随后圆寂。直到这个时候,少林寺僧众才知道这位行者就是紧那罗王化身。为了纪念这位行者护寺之功,少林寺僧众就在寺院中为他塑像,建立紧那罗殿,请他担任寺院护法伽蓝菩萨,并有像供于厨房上,尊为“监斋使者”,用来圆满寺院饮食之事。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