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满深法师:不可不知 这才是佛弟子要完成的孝道


来源:凤凰网佛教

孝顺父母不仅仅是给他提供衣食住行。还有陪伴,只有陪伴在父母身边才是真正的让父母愉悦。

福建霞浦地藏寺住持满深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佛法里讲诸佛两足尊,这是福德跟智慧,我们修行过程当中也是一样的。福德跟智慧不具足的话要想修行有成就很难,光修福、智都不行,必须两个同时进行。就像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要两手抓,福德和智慧也是一样的,福德代表物质,智慧是代表精神,这两个东西要齐头并进修学佛法才有成就。大孝和大愿也是一样的,孝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行持?怎么样对待父母,对待师长,对待兄弟姐妹,对邻里做到大孝,把所有人当成父母去看待,孝就圆满了。

这个孝不仅仅是世间的孝,孝分为三种,世间初步的,有中等和上等,只要你达到最高层次以后,这个孝顺父母,才可以让父母真正解脱。孝顺父母不仅仅是给他提供衣食住行。还有陪伴,只有陪伴在父母身边才是真正的让父母愉悦。

因为父母老了以后,真正能安心的就是自己的子女在身边。但是我们在身边以后,怎么去劝化父母?这才是最重要的,让他真正能把世间的东西放下,如果不放下还是轮回的开始,如果他不能解脱,作为子女你自己解脱有什么用?地藏王菩萨为什么要去地狱里面救度众生?因为把所有众生都当成自己的父母,也不让任何一个众生掉队,要在娑婆世界佛灭度时把所有众生都度完,让弥勒出世的时候龙华三会大家都成佛,我们世间的孝,你看到的就是对父母好,带父母去旅游,这只是世间的孝,让父母体悟到佛法,把人生看透看淡,这才是佛弟子行的孝。

大愿,任何菩萨和任何佛都有愿,药师十二大愿,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所有愿都有穷尽,可是地藏菩萨的愿是没有穷尽的,很多人都知道地狱是不空的,因为只要有造恶的人地狱不可能空,地藏王菩萨不管造什么恶和罪,他都没有舍弃和放弃任何一个众生,所以,你的愿力有多大。

我们要想真正发大愿就要学菩萨这种精神,只有把地藏王菩萨这种精神学到,才有可能谈得上你这个大愿,否则所有愿就是很简单的,大孝大愿是地藏法门最主要的两个依托,就像福德和智慧一样,要同时进行,一边行大愿,一边行大孝,所以佛法里面有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很多人回向的时候要回小向大,因为过去生中很多父母师长还在轮回当中还没有解脱,我们不可能只认现世的父母师长,让所有众生都能够真正得到佛法的利益,所以要把四弘誓愿,跟地藏菩萨大愿结合在一起,才能够真正让佛法去利益我们这些众生。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节选,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