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源法师:当你缺乏智慧时 会出现这两种状况


来源:凤凰网佛教

放下是要有智慧的,现在就要培养放下的能力,不要说到了临命终的时候再放下,那个时候你就放不下了。

贪恋娑婆世界一根针、一棵草,西方极乐世界也去不了。(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东台弥陀寺)

我们缺少智慧的时候会出现什么状况呢?心有贪恋,有执着。你躺在床上还在想,我家里面存在银行的钞票怎么办?我的子女还没有结婚,孙子还没有结婚怎么办?放不下。乃至于我们出家人,曾有一次跟大家讲过,有一个老比丘尼,到了最后要走的时候,她在家里面放不下什么呢?她那个庙。“师父啊,你一定要给我找个人,好好去管啊!”每一次碰到我的时候,都在跟我讲这个问题。

所以我们要知道,一定要学会放下。这个放下不是说,现在年纪还轻,不着急放下,等到了临命终的时候再放下。放下是要有智慧的,现在就要培养放下的能力,不要说到了临命终的时候再放下,那个时候你就放不下了。所以现在就学习放下,到了临命终的时候,它就不会成为你的障道因缘。

这个世界所有的东西,我们要知道都是虚幻的。在金刚经里面说“法尚应舍,何况非法。”佛法都要舍弃,我们现在很执着的去念阿弥陀佛,到了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这个法也要舍弃,何况非法、非佛法,通通要舍弃。你贪恋娑婆世界一根针、一棵草,西方极乐世界也去不了。所以我们要知道,一定要从现在开始,就要用佛法的般若妙慧,把我们对世间所有执着的东西学会放下。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