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位孤儿苦苦寻母十载 为报佛恩他做了这件事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为了寻找母亲,他四处奔走,整整耗去了十年光阴。后来,他来乐寿县,有一位老人家告诉了他母亲的下落,原来他母亲已嫁给了一个富贵人家。

图片来源:西安古观音禅寺

无极导禅师,元时吴兴人,俗姓赵,本是宋皇室宗族。他母亲计氏,平时信仰佛教。元至元五年十月,他母亲临盆之时,梦见白光满屋,长达三个晚上。

无极导禅师刚出生时,适逢元兵大举侵犯江南,居民四处逃散,母亲带着他躲避兵祸,将他包在苫布之中。后来,母亲被元兵掳去,父亲又被乱兵杀害,幸亏有位好心人将他收留抚养,才得以活命。

长大以后,他思念母亲,便对别人说:“谁无父母呢?我母亲被掳往北方,我愿意终我一生来寻找她。不然凭什么生于天地之间呢?”说完,号啕大哭,在观音大士像前发誓,每天必拜两千拜,希望早日见到母亲。

为了寻找母亲,他四处奔走,整整耗去了十年光阴。后来,他来到河间的乐寿县,有一位老人家告诉了他母亲的下落,原来他母亲已嫁给了一个富贵人家。与母亲相会时,母亲已不认识他,于是,他将自己的乳名及家族、亲戚的情况一一陈述出来,母子俩抱头痛哭,过路的人见此也无不为之伤感。

母亲说:“我不幸遭难,流落至此,常常祈求苍天,让我早归故乡,这里虽然富贵,但能与你回去,母子相依为命,于愿足矣。只是在这里住了那么久,还是让我们慢慢计划吧!”过了一年,他们将此事详情上呈官府,感动了官府的人,他们母子终于回到了南方。

无极导禅师对母亲说:“我们母子分离了二十三年,现在终于团聚,这全靠佛祖的保佑啊!”于是动手制作了一辆竹车,让母亲坐在上面,自己拉着车,一步一步地走,每走十步就停下来跪拜佛祖,一直拜到普陀山。

回家之后,他觉得这样还不足以报答佛祖,而最好的报答方式便是献身佛门,于是,他落发出家,学习佛理,体悟玄要。他独自面壁打坐,白天以野草充饥,晚上则霜露凝寒,虎豹出没,但他仍然枯坐不动。及庵信公在山上说佛法,他陪着母亲前往拜谒,此后心志更为坚忍,日夜坐省,几乎身不沾席。

不久,他来到杭州净慈寺,当时无有元公正好在寺中,元公与他一交谈。十分器重。有一天,他在湖中泛舟,偶然听到渔歌,脱然有所省悟,连忙跑回寺中去见无有元公,元公隔着窗户对他说:“这里不是你停留的地方。”无极导禅师一听,便离开净慈寺,在弁山南边修建了一座“慈照庵”,与母亲居于其中。他母亲亦终身念佛,后来老死于庵内。

埋葬了母亲之后,一天晚上,天空中有个白衣人告诉他:“你的缘份在宜兴。”于是,他来到玉峰建起了寂照禅院,又在宜兴东北修建了中隐院,宜兴的老百姓,都非常崇崇敬他。至顺三年正月初六,无极导禅师无疾而化,世寿六十五。著名诗人危索曾作长诗一首,以记其事。诗曰:

建炎渡江乘六龙,维城布护多其宗。

吴兴近辅友徐隆,熊羆奄至迅如风。

孤儿父母迍苫中,父死母俘儿莫从。

天地远,河山重,呱呱夜哭天蒙蒙。   

归依大士极严恭,隐身刀镊冀母逢。

十年瀛州睹音容,迎归苕霅欢声同。

一朝剪发辞樊笼,禅林叩击师琼公。

歘聆渔歌万念空,前后际断无初终。   

西游荆溪隐玉峰,寂而能照真圆通。 

巌巌两塔树柏松,史氏著铭示无穷。

本文转自“南京栖霞古寺微信公众号”故事出自《历代高僧大德的故事》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