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学者吴言生政协建言:八条“对策”治理网络污染


来源:凤凰佛教

据了解,吴言生教授在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提案《弘扬核心价值观净化网络污染源》,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治理网络污染,已经到刻不容缓的地步。

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吴言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8年1月24日,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西安召开,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吴言生出席会议。吴言生教授是中国当代著名的禅学家,现任陕西师范大学佛教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特聘教授,其著作、网站、讲座、论坛等,均有较好的社会反响。

据了解,吴言生教授在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提案《弘扬核心价值观净化网络污染源》,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治理网络污染,已经到刻不容缓的地步。

吴言生教授表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需要核心价值观来支撑。网络发展在为社会交流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诸多问题,其中影响较为严重的就是不良信息带来的网络污染问题。吴言生教授认为,网络污染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青少年对世界中的许多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很容易受到网络污染信息的诱惑并受其毒害。带有色情、暴力、凶杀、欺诈等内容的网络污染信息,容易误导抵抗力较弱的青少年的思想和行为,直接危害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近年青少年强奸、伤害等犯罪案件的增加,与网络污染的恶劣影响有着密切的关系。

二是网络污染影响整个社会的公众道德观念。网络污染的不良影响会映射到现实社会生活中,对文化、经济等日常生活形成严重的危害。长此以往,会在整体上改变公众的认知模式,必将侵蚀整个社会的道德观念。

针对以上情况,吴言生教授也提出了八条“应对之策”。

一、制定网污界定标准。目前法律中并没有明确指出界定网络色情信息、暴力信息、虚假信息等不良信息的标准,对于网络污染也无特别的法规约束,给一些打“擦边球”的传播网络污染信息的网站以可乘之机。需要通过相关部门的积极探讨,倒促主管部门尽快制定出判断网络污染信息的具体标准,将互联网内容治理纳入法制化中。

二、建立区域防火壁墙。制定网络污染的法律界定标准有一个过程,不能等着这些标准制定出来时才被动跟随,而是要主动出击。采用先进网络技术,设立区域防火墙,对接入陕西境内的网络污染进行堵截,决胜于千里之外。如果发现污染源在本地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设置天眼报警系统。采用图象识别技术,只要发现有暴力、色情的图片,出现,就立即自动识别报警,由后台监管人员进行进一步的甄别。确定内容是网络污染性质的,要立即关闭弹窗,截断污染信息。

四、建立信息反馈机制。与主管上级部门建立起有效的流畅的信息沟通、反馈管道。发现网络污染内容,除了采取上述措施外,在第一时间上报有关主管部门,督促网站及时整改。

五、培养公民监管意识。培养公民的权益意识和责任观念,在权益受到侵害、遭遇黄色、暴力、反动等网络污染信息之后,积极向专门的治理部门进行举报。使网络污染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六、设立严格监督体系。互联网信息量爆炸式急增,政府不可能对互联网污染信息进行全方位的监管。要将不同监管主体的作用发挥出来,发挥互联网协会等行业组织、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一旦发现网络污染,立即向主管部门举报,由主管部门予以惩戒。

七、倡导网络行为自律。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互联网从业者要有行业自律,内容必须与核心价值观相适应。不能因为经济效益的驱动,为了抓眼珠、博热点,就见利忘义、践踏底线,让污染泛滥成灾。对网污严重者,主管部门要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其整改。对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后果的,要予以严厉惩处,要让其承担违法成本。

八、推动权益法规制定。互联网中带有色情、暴力等文字、图片、影像等网络污染信息,对于青少年的危害十分严重。目前我国需要制定一部关于保护青少年网络权益的法律。对向未成年人传播色情等网络污染信息的,要严加处罚。

吴言生教授相信,通过以上措施,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一定会净化网络污染源,还网络一个纯净的天空,使网络成为一个弘扬主旋律的风清气正的所在,使青少年在互联网生态环境中健康地茁壮成长,使社会价值观念朝健康进步积极阳光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