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满深法师:众多菩萨中他最大!却在地狱“任职”


来源:凤凰佛教

地藏菩萨发下“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大愿,表示地藏菩萨是诸菩萨之王,其愿超过一切菩萨。

福建霞浦地藏寺住持满深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在佛教中,地藏菩萨是汉传佛教的四大菩萨之一,他以“大孝”和“大愿”的德业所著称。但在现实中,很多人多对地藏菩萨存在误解,不少人认为地藏菩萨类似于阎王爷,是佛教中分管地狱的菩萨。那么地藏菩萨究竟是怎样的一尊菩萨?他有着怎样的往昔经历?又为何有“大孝”与“大愿”双重属性?2017年11月8日,福建霞浦地藏寺住持满深法师做客凤凰网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为大家解答有关地藏菩萨的疑问,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在线答疑解惑,以下为满深法师针对网友提问进行开示。

网友问师父:地藏菩萨和地藏王菩萨有是一位菩萨吗?地藏菩萨不管地狱吗?那他不管地狱管哪里呀?地藏菩萨为什么要发誓“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地狱不可能空,这样是不是说他无法成佛?

满深法师说:地藏菩萨与地藏王菩萨是一位菩萨。地藏三经有《地藏菩萨本愿经》《占察善恶业报经》《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这三部经典均称菩萨为地藏菩萨,至于又称地藏王菩萨,有两种原因:一是因为菩萨发下“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的大愿,表示地藏菩萨是诸菩萨之王,其愿超过一切菩萨,所以称为地藏王。二是众生对菩萨的礼敬尊称,世间大家知道“王”为最,菩萨名号加个王是最大的菩萨也是尊称的意思,故名地藏王菩萨。

佛在《地藏经》里面讲解到,所有众生把他托付给地藏菩萨,在释迦牟尼佛灭度以后降生前,没有佛的世界是由地藏菩萨来管理,地藏菩萨不仅仅管地狱,也管娑婆世界所有众生。

我们不能用凡夫的心态去理解佛菩萨,地藏菩萨发愿众生度尽,方证菩提,是指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地藏菩萨愿力乃尽,而众生界乃至烦恼是没有穷尽的,所以地藏菩萨的愿力也是没有穷尽的,地藏菩萨才称大愿地藏王菩萨。为什么要发这个愿呢?是菩萨怜悯所有众生。最苦众生就是地狱众生,地狱众生如果度尽了,娑婆世界众生就都得度了,所以菩萨才发愿一定要把众生度尽,但并不是说菩萨在度地狱众生,地狱众生不尽,菩萨就不能成佛。菩萨是已经成佛再来的,他是乘愿再来度化众生。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节选,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