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宁波七塔禅寺腊八攻略:10小时熬成养生粥!


来源:凤凰佛教

2018年1月24日,农历腊月初八,腊八节,为纪念释迦牟尼成道日,千年古刹七塔禅寺,腊八奉粥持续多年,在社会各界人人知晓,每年腊月初八七塔禅寺将布施腊八粥和殿堂钟声祈愿十方众生身心康泰,福慧增长。

宁波七塔禅寺的腊八粥(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8年1月24日,农历腊月初八,腊八节,为纪念释迦牟尼成道日,千年古刹七塔禅寺,腊八奉粥持续多年,在社会各界人人知晓,每年腊月初八七塔禅寺将布施腊八粥和殿堂钟声祈愿十方众生身心康泰,福慧增长。

活动时间:2018年1月24日(农历十二月初八)凌晨4时30分开始

施粥地点:七塔禅寺三德堂

奉粥地点:城区部分的敬老院、福利院、阳光驿站、环卫工人及七塔社区等。

亮点与特色:七塔禅寺香积厨精选糯米、红豆、莲子、红枣、百合、桂圆、枸杞、花生等十多种食材,经过十多小时熬制而成“养生腊八粥”,以供养寺僧及善信游客食用。

知识贴:粥有十利

一、资色,吃粥有益于身体,能够让人的面容丰满有光泽。

二、增力,吃粥能够滋补羸弱的身体,增长气力。

三、益寿,吃粥能够补养人体的所需,增加寿命。

四、安乐,吃粥能够促朝进身体清净柔软,这是让人能够体会安乐的饮食。

五、辩说,吃粥有利于滋润喉吻,对人论法议经有帮助。

六、除风,吃粥能够调和身体,上下通利,并且消除风寒。

七、消宿食,吃粥能够温暖人的脾胃,帮助人消化掉胃中的积食。

八、辞清,吃粥的人,气息没有凝滞的现象,说话的声音清晰,昂扬。

九、除饥,吃粥能够充实人的口腹,让饥饿感马上消失。

十、消渴,吃粥能够让人喉吻沾润,让干渴的感觉得以消除。

宁波七塔寺简介:

七塔禅寺初建于唐代大中十二年(858)。当时有江西分宁宰任景求居士发大心舍宅为寺,敦请天童寺退居方丈心镜藏奂禅师居之,为开山始祖,寺初名“东津禅院”。心镜禅师为禅门“洪州宗”马祖道一法子、五泄山灵默大师的弟子,在天童期间即传播禅法,开浙东禅林之先河,并有镇蟒塔、降龙池等圣迹存世;自住持东津禅院后,更于甬城大开法筵、广设禅席,接引十方英灵衲子奋志冲关,直参本来面目。

宁波七塔禅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宁波七塔禅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宋高僧传》称其“凡一动止,禅者必集,环堂拥榻,堵立云会。(藏)奂学识泉涌,指鉴歧分。诘难排纵之众,攻坚索隐之士,皆立褰苦雾,坐泮坚冰;一言入神,永破沉惑”,洪州禅法得以广传浙东,心镜禅师因此被尊为天童禅寺开法之祖、七塔禅寺开山之祖。

咸通元年(860),浙东裘甫率兵起事,攻城掠地,四明亦遭荼毒。一日裘甫率领二千多乱兵闯入禅院,欲行抢掠。寺众皆惊骇逃散,唯心镜禅师临危泰然,在殿中瞑目禅坐,神色不变。乱兵惊异慑服,作礼而退,禅院及周边居民得以保护。第二年,郡守以此事奏闻朝廷,盛称师德,懿宗诏赐东津禅院“栖心寺”额以示褒奖,宰相裴休为此捐帛书匾,遂逐渐成为浙东禅林名刹。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