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78期:和尚出门为何不带钱?

两个和尚锵锵锵78期:和尚出门为何不带钱?

自动播放

编者按:2017年是中国飞速发展的一年,很多人都能感受到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变化,就连“两个和尚”也不例外。在本期节目中,“两个和尚”就盘点了他们能感受到的变化!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每次说这个话,每次都在欢迎延参法师,欢迎印能法师都已经欢迎一年,

印能法师:我们之前跟延参法师一直强调的叫做陪伴,你看咱们这个节目开播以来一年多,我们一直在陪伴着。我们有两位在陪伴着,我特别幸福,尤其是延参法师和帅哥东东,我们陪伴了诸位网友们也过了一年多。这一年当中从2017年咱们现在录了有多少期了?

延参法师:我们就继续往下录吧。

印能法师:今年一年我们走过了,也去外地,也录过外景,多数还在棚里,不管每次经历都特别的。

延参法师:遇到过一些状况。

印能法师:我都特别开心。

延参法师:比如说卡机,丢信号,丢人啊。

尤志东:我会觉得说越长大之后时间好像过的越快。延参法师先说,2017年你感觉自己有什么变化?

延参法师:我感觉到2017还是有很多值得我们记忆的东西。我说一个我自己感受,就是说在这个新媒体时代的传统文化的传播。我记着去年开年,我是去往泰国还是去往哪个国家,在直播的时候带着好多设备,你说我本身是一个比较端庄秀丽的人吧,可以说是弱不禁风吧,你看延参法师往这儿一站,怎么看怎么是一道风景。

尤志东:是吗?好看的风景还是不好看的风景?

延参法师:风未来那不自知。

印能法师:然后呢?

延参法师:就是掉线,黑屏,各种原因就是信号不好,然后网友就吐嘈。但是到2017下半年就好了。在这个时代,我们佛教文化的传播,我就发现很多的年轻法师,从原来的不太了解运用新媒体,在这个手机平台来做,现在我发现很多的年轻的法师口吐莲花。这是一种生机和力量。

尤志东:其实我也感觉到一个明显的科技变化就是,以前我绝对想不到出门可以不带钱,但现在出门就是可以不带钱,你带个手机什么都可以网络支付。

延参法师:我到现在我还不能熟练的不带钱。

印能法师:我讲一点,我有一个外国的朋友,他也很少来中国,今年上半年他来了一次。然后他就发现,他说中国太不可思议了,比我们那里方便多了。我说比你们那儿方便?不是说你们那儿挺发达的吗?他说no、no、no!你别这么认为。他说你看你们现在买东西24小时都可以有地方买,而且现在的网络又这么的发达,我们那里没有这样子。我说不可能吧?他说不是每个地方都这样子的,他说你看买菜,用支付宝就可以。我说你会用支付宝?他说我会啊。

尤志东:来中国得学习一下,不然寸步难行。

印能法师:我说你什么时候学的?他说他的朋友教他的。他说有了支付宝,后来他去澳大利亚,支付宝也能用。

尤志东:对,就慢慢开始影响世界。

印能法师:太不可思议了。

尤志东:没错,刚才其实简单的让两位说一下关于2017自己的这个感受,没想到一下子价值上升的这么。刚才两位都提到了关于年轻人,其实我觉得很多年轻人跟我一样就是莫名其妙就会感慨说,我今年怎么过的这么快?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做今年就过去了。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在2017关于年轻人其实有几个词,有几个现象的词,我来说一下,你们来猜一下,看你们能不能理解什么意思?初老症,知道什么吗?你们猜一下是什么意思?这是一个网络词汇。

印能法师:这是不是说的90后初老症?就是90年这么年纪轻轻。

尤志东:就感觉自己老了。

印能法师:对,是不是这样的?

尤志东:没错。延参法师没有猜的机会。

延参法师:我给你说说初老症的症状吧,就是无所事事,就像我一样。跑到大家上去看老头们怎么过下午。

尤志东:怎么下棋。

延参法师:就是说无所事事,没有目标,缺乏力量,缺乏信心,对生活缺乏动力,并且提不起精神来。在苦闷和吐嘈中抱怨自己为什么动力不足?但是还缺乏出发的动力。

印能法师:一言不合就睡觉,一言不合就放弃。

尤志东:就是年纪轻轻然后动不动说自己已经老了,比如说像我今天会觉得我90后已经好老了,其实还好嘛,还是年轻人。

印能法师:我都想我才18岁。

尤志东:这是第一个初老症,第二个叫空巢青年,知道什么意思吗?

印能法师:这个空巢青年有点跟空巢老人相对吧?

尤志东:差不多。就是空巢的青年。

延参法师:我是这么来理解的,它的症状就是对生活并没有磨灭信心,对生活还是有希望的,但是就是缺乏再向前迈一步迈一步的胆识。我们说什么是好男人?勇敢、荣辱、创新去和这个生活我们叫做拥抱生活,走进生活,参与生活。

尤志东:两位法师其实回答的都差不多,就是都说到其中一个点。但是他更主要的其实说就是,现在很多年轻人,比如说在北京的年轻人,他可能自己待在家里,然后自己住,然后也没有什么朋友。

延参法师:并且他得了另外一种症状。

尤志东:叫初老症。

延参法师:叫手机。

印能法师:依赖症。

尤志东:完了之后还有一个词,其实这个词就很很好理解叫90后的中年危机。不是前段时间不是有一个把91年还是多少年说成是中年,什么联合国新定义,当然这些都是网上的一些调侃了,很多90后说我们已经老了。

延参法师:东东是在为90后遮掩,90后不是没有危机,每个人,每个时代都应该有危机感。

印能法师:那肯定了。

延参法师:危机才是动力,动力才是价值,你90后没有危机对吗?

印能法师:2000后没有危机吗?

延参法师:大家看00后。

尤志东:都有危机。

延参法师:明年2018年的高考。

印能法师:都是危机。

延参法师:主流人士就是00后了。

印能法师:可不吗?

延参法师:所以你已经站在一个人生的又一次重新选择,重新出发的一个。

印能法师: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拍在沙滩上。

尤志东:所以90后,延参法师这么一说,感觉90后真的是要初老症了。其实我刚刚说这三个词,包括90后,包括空巢情面,包括90后的中年危机,这三个词其实今年一直在网络上刷屏就是关于这种现象也引起很多媒体的讨论。当然终究来说其实说的现在年轻人的一种焦虑,特别是时代发展越来越快,像我们刚才说的就是,无现金社会,网速越来越快,越来越发达。然后你就会有一种焦虑在这里。然后更多的像我刚才说,为什么今年还没怎么样就过去了,感觉自己还一事无成,然后就过去了,然后就很着急,很焦虑,你们怎么看这个?

延参法师:因为你再多的焦虑并不能回避你必须去努力,你再多的焦虑也并不代表你已经丧失自律能力。

印能法师:我觉得这个还是跟什么呢?从小到大的学习有关系。如果你懂得生活,知道社会的规则、法则然后三观端正,我想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你做什么事不是做啊?对不对?怎么能就无所事事了呢?对不对?俗话说的好,“一懒毁所有。”

尤志东:其实这也不一定是懒,就是一种时代病,90后的集体矫情。

延参法师:其实我们感觉到这一期节目的话题特别好,我们说2017是一种思考,也是一种转变,每个人在经过2017的时候,我们就把这个话题抛给广大网友朋友们,走过2017,你想说什么?把这个话题让网友朋友们。

印能法师:可以留言,可以说你2017经历了什么?

延参法师:留到我们《两个和尚锵锵锵》栏目。

尤志东:是,欢迎大家把2017你过的怎么样?分享到《两个和尚锵锵锵》的专题页或者是微博、微信,两位法师有机会跟你们互动。好,以上就是今天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