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77期:当和尚到底有没有工资?

两个和尚锵锵锵77期:当和尚到底有没有工资?

自动播放

编者按:对多大多数来讲,僧人是一个神秘的群体。他们有的满身补丁、一钵一仗云游四方;又有的住则高级酒店,行则豪车接送。另一方面,他们不事农桑,寺院中却是雕梁画栋、金碧辉煌。那么僧人这个团体,究竟是有钱还是没钱?本期,延参法师与印能法师就将为大家揭秘僧人的“收入”水平。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这个话题我个人很感兴趣,要问一下两位一个小隐私的问题,你们有工资吗?

延参法师:贫僧不好说。

尤志东:不行,明明说要说的。

印能法师:必须得说呀。

延参法师:贫僧,贫僧嘛。

尤志东:贫僧,困难群众。

延参法师:就是说出家人显然是不贪着这些,所以说,钱多对僧人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情。

尤志东:对。

延参法师:绝对是一件困惑。

印能法师:但是我要说一句:没有钱也是万万不可能的。为什么?现在实际上出去坐飞机,坐火车,看病,打车,你说买个东西,微信支付吧,没钱不行啊。

尤志东:所以,正常的出家人是有工资的吗?

延参法师:我们说我们这《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是给大家传递一个真正的声音,我们客观的声音和温暖的声音。

印能法师:在过去,我补充一下,在过去叫做单金、单银,银两的银。我在出家的时候,突然第一个月的时候给了我10块钱,我说,出家还有钱拿吗?他说,你这个傻小和尚,这是你的生活费。

延参法师:叫生活补助。

印能法师:生活补助。

尤志东:10块钱够吗?

印能法师:当时够了。

尤志东:当时。

印能法师:那时候94年。

尤志东:暴露年龄了。

印能法师:对对对。后来我说,那古时候有吗?老和尚就回答我,他说这个呢,出家人有两类,一类持金钱戒,他就一生一世不抓钱,不摸钱。第二类就是,因为在修走世间,需要银两,怎么办呢?所以寺庙会给大家基本的生活补助。为什么呢?中国的国情造成的。就是说在中国一钵千家饭还是可以的,但是有的时候,某些地方还是不可以的。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比如说,大冬天你说怎么去托钵啊?印度的原始佛教跟中国的佛教完全是两个概念。印度它那儿天热,咱们这儿天冷,所以各种原因下,佛法就有一些随顺咱们中国习俗。就是你生活补助得有,要不然出家人得了病怎么办?如果说你出家人去赶路,刚才说的,你的车票谁来给你买?然后你说你现在坐飞机,飞机票谁给你出?

尤志东:对,就是很多需要用到钱的地方。

印能法师:对,但是呢,老和尚讲的还挺圆满的,他说要跟着时代的发展而定单银多少。

尤志东:对。

印能法师:这是僧人的基本保障。因为什么?现在僧人不能出去托钵化缘,寺庙是干什么的呢?它就是开单接众的,什么叫开单接众,就是我这个寺庙在这儿,就是给出家人住的,吃喝拉撒睡都在这儿,共修、传法都在这儿。

尤志东:就可以满足于基本的生活需求,只要你在寺庙里。

印能法师:比如你说我在延参法师寺庙,他每个月,哪怕他发30块钱,他也得给你发,因为它是普同的,每个人都会有的,而且是平等的,不是说延参法师当了方丈,他就拿一倍或者双份是不可能的。

尤志东:有没有可能?

印能法师:不可能,绝对不可能。因为我懂得,这个一定是平等。

尤志东:明白。

印能法师:所以的话,我说这个单银是古来有之的这么一个制度,我觉得大家应该特别理性的看待这个。

延参法师:因为出家人,刚才印能法师用了一个词叫单,一个僧人叫一单僧人。它的形状是特别简单,三衣、具钵。就像我们印能法师穿的这个大褂,他能穿多少年?他能穿30年、40年。

印能法师:不瞒您说,我爆料一下,我这个大褂已经13年了。

尤志东:哇,质量还很好。

印能法师:对啊,穿不破。

尤志东:就有点小、起球。

延参法师:就是说他能穿多少年?他能穿到他这一生。

印能法师:我到死的时候。

延参法师:由于到最后,这个大褂又传给谁了?到谁手里了?就是到他徒弟手里了,或者他看到哪个小师父刚出家。

延参法师:衣服不周全。

印能法师:我就给他了。

延参法师:你像我这件衣服也在穿个七八年左右。为什么呢?现在就是说技术发达,不像以前容易磨损,现在磨损的程度小了很多。

尤志东:出家人都是很节俭的其实。

延参法师:刚才印能法师还提了一个手不着金钱的僧人,他的钱到底去哪里了?跟大家说一下:寺院常住给存着。

尤志东:银行。

延参法师:当他病了以后,不用常住的财物。当他圆寂了怎么办?圆寂了以后这个钱。

尤志东:上交给国家。

延参法师:又归寺院了。

印能法师:我再讲一个概念叫估唱。什么叫估唱呢?刚才延参法师说,僧人死了以后怎么办?僧人死了以后,肯定会有一些个人的财物,财就放在这儿了,但比如说大褂,它还挺新的,然后用过的佛珠应该怎样处理?他用过的什么就放在一个地方?如果谁要谁就拿走。

延参法师:当个纪念。

印能法师:当个纪念。但是你不能白拿。怎么办呢?要给这个亡僧做功德,怎么做呢?比如说,他说这个某某师父穿过的大褂,放在这儿,就像拍卖一个样。比如说一文钱,或者一两银子,有人说我举手我来了,这一两银子交在那儿了。然后,他所有的遗物都拍卖完以后就放在一块,然后再供僧,供寺庙,再做功德,这就是估唱。

尤志东:明白,刚才就是和尚还是有工资的对吧?有固定的工资?

印能法师:现在话叫工资。

延参法师:不,永远不会叫工资。

印能法师:不能叫工资。

尤志东:叫补助,生活补助。

延参法师:就叫单金。

尤志东:所以我们在这里辟谣了,和尚没有工资,人家叫单金,或者是单银,主要其实是一种生活的补助。

印能法师:对了。

尤志东: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