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得了绝症只能等死?高僧一语惊四座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自古以来,生死就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那么对于生死问题,佛教会怎样解读?

台东弥陀寺晨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台东弥陀寺)

编者按:自古以来,生死就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也是每个宗教都必须要解答的问题。不同的宗教因教义教理的不同,而对生与死有不同的理解,也就形成了形形色色的生死观。本源法师就认为,佛法其实就是一种生死学。于是有人就提问:佛法怎样帮助得了癌症的人?台东弥陀寺住持本源法师回答:只要活着,还有思维,人就会有价值。

以下为文字实录:

提问:得了癌症等绝症是否只能等死呢?

本源法师:即使不得这些绝症,其实我们也是在等死。因为人只要生下来那一天,其实就是在向死亡倒计时。所以说每个人都是在等死。我们得了这些绝症,是我们身体生的病,而决定我们生命质量的是灵魂。

佛法其实就是一种生死学,告诉我们怎样去面对生死?认识生死?乃至于超越生死。所以要明白我们这一期生命很难得,佛经里面经常讲“人身难得”,就是你得到人身很不容易。得到这个人身,我们可以通过它去做很多事情,做很多善事利益别人,就是我们得了绝症以后,也可以做很多事。

比如,我们可以布施微笑和康复体验,或者告知更多人要珍惜生命,善待周围的人们,及时行孝和及时行善,不要等到生了病才发现很多事情需要去做。

总之,只要活着,只要还有思维,人就会有价值,在帮助别人的过程当中来拯救自己,正确面对自己。当人的灵魂得救了,这一期生命其实就得到了拯救。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节选,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得了绝症只能等死?高僧一语点醒梦中人 http://p2.ifengimg.com/a/2017_51/ffe2e8564c379c2.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