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教为什么要制造“假舍利”?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影骨舍利是佛教中最特殊的舍利,因为影骨舍利并非真舍利,而是仿造的舍利。

法门寺地宫佛指舍利(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影骨舍利是佛教中最特殊的舍利,因为影骨舍利并非真舍利,而是仿造的舍利。虽然影骨舍利是假舍利,但佛教界认为,影骨与灵骨是不一不异的关系。

通常意义上,影骨的作用有两个:影供和影护。第一个作用是代真骨出面接受礼拜和供养,令信众见如真骨,生起敬仰之心,使善根增长,这是影供的作用;第二个作用是如影随形,不离左右,必要时作出牺牲以保护真骨。

有很多网友会问,既然明知道是假舍利,那为何还要拜呢?在《两个和尚锵锵锵》节目中,延参法师回应了该问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延参法师:影骨舍利是仿制的。有些非常非常重要的圣物,怕损坏,怕偷盗,或者为了保护,所以会用到影骨舍利。

印能法师:做一个仿制品。

延参法师:用一些贵重的材质做一点仿制的,有网友会问,这个仿制的这个和真的有什么区别吗?那是不是一样的功能?我们说,不在它是不是一样的材质,而在于你这个内心是不是生了分别!我们是敬仰佛的教化,我们是敬仰佛法的光明。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佛教为什么要制造“假舍利”? http://p0.ifengimg.com/a/2017_50/b8ef21360aab3bb.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