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正德法师:为何会“因爱生恨”?有两个根本原因


来源:凤凰佛教

如果一个人的爱不能感情适当的驾驭,那么,这种感情就是危险的,感情就容易变成憎恨。

山东汶上县宝相寺住持正德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编者按:你幸福吗?你想拥有幸福吗?时好时坏反复无常的爱情面貌,逐渐冷却激情不再的伴侣关系,都让曾经为追求幸福而奋不顾身的我们感到痛苦。怎样做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2016年8月31日,山东汶上县宝相寺住持正德法师做客凤凰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为大家开讲佛法中的“幸福秘籍”,并就网友问题进行开示。

网友问师父:如何在情感和人心之间寻得平衡之点,再者如何看待越发憎恨却又无法割舍之情?

正德法师说,情感和理性之间确实很难去平衡,就像爱和恨一样,在社会上因爱生恨的人很多,为什么爱能变成恨呢?这主要是我们在决策问题的时候,抒发情感或者产生这些问题的时候,没有能够理性的驾驭它的尺度,任何事情都是物极必反,感情也是如此。如果一个人的爱不能感情适当的驾驭,那么,这种感情就是危险的,感情就容易变成憎恨。爱变成恨的原因还有一个,是因为爱很自私,是占有的爱,不是奉献的爱。

如果一个人的爱能够以奉献为基础,真正的爱是真正的无私奉献,这种无私会体现在很多方面,甚至很极端的方面,正确体会的话就不会有恨。所谓有恨就是因为自己还是有所求,不是完全的无私奉献,真正完全无私奉献,完全无私爱的时候就不会有恨。

其实在爱的同时是因为爱才爱,并不是无私的爱,奉献的爱,这是有区别的,有的人看起来是爱,其实是自私,是为了得到我们想要东西和情感,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第一,如果能够做到无私、大爱无疆,才能把爱恨交织的矛盾解决,真正无私的去爱别人。第二,情感和理性之间怎么去平衡的问题,应该这么来看,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有取和舍,而面临一些取舍的时候,应该理性去驾驭感情,理性和感情之间相互不能偏废。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