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弘一法师如何成为“跨界帝”?青年导演屠钰斐这样说


来源:凤凰佛教

屠钰斐在演讲中指出,弘一法师一生能成功跨界很多行业,每一样都达到登峰造极之境界,这是源于大师专注、自律以及在他内心没有给自己设立“天花板”。

讲座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屠钰斐供图)

2017年12月2日晚6:00,一场名为“李叔同:一个在爱和自由中行走的传奇”的讲座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主讲人为话剧《弘一》的导演屠钰斐。屠钰斐从李叔同的传奇人生讲到现代人的生命状态,最后引伸到创作话剧《弘一》的心路历程及受益。

屠钰斐在演讲中表示:弘一大师是一位百年难得一遇的一位奇才,我们学一样专业技术或从事某一种职业都非常辛苦,而大师在诗词、书画、篆刻、戏剧、音乐、设计、佛学等领域皆成为了泰斗级人物。其一生不仅值得我们缅怀敬赞,更应去学习与传承。

屠钰斐在演讲中指出,弘一法师一生能成功跨界很多行业,每一样都达到登峰造极之境界,这是源于大师专注、自律以及在他内心没有给自己设立“天花板”。这也是孔子所讲的“君子不器”:君子可以应机承事,呈现万千面貌,但君德从不改变。屠钰斐强调:真正的自信,不是你拥有多少物质财富,而是对自我生命的驾驭能力,这也是我们走进大师的意义所在。

在讲座的最后,屠钰斐导演说:“有宗旨的人必定起行不虚,凡有所做,必能有成,愿我们一起追随大师的脚步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坐标与答案!

弘一法师既是才气横溢的艺术教育家,也是一代高僧。“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弘一法师,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在多个领域开中华灿烂文化艺术之先河。他将中国古代的书法艺术推向了极至,“朴拙圆满,浑若天成”,鲁迅、郭沬若等现代文化名人以得到大师一幅字画为无尚荣耀。他是第一个向中国传播西方音乐的先驱者,作词《送别》,历经几十年传唱经久不衰,成为经典。卓越的艺术造诣,先后培养出了名画家丰子恺、音乐家刘质平等文化名人。他苦心向佛,过午不食,精研律学,弘扬佛法,普渡众生出苦海,被佛门弟子奉为律宗第十一代世祖。他为世人留下了咀嚼不尽的精神财富,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是中国绚丽至极归于平淡的典型人物。太虚大师曾为赠偈:“以教印心,以律严身,内外清净,菩提之因。”赵朴初先生评价大师的一生为:“无尽奇珍供世眼,一轮圆月耀天心。

屠钰斐是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导演,近年来致力于经典文化的推广,以“用经典重塑生命,用生命实践经典”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话剧代表作品有《命运变凑曲》、《情系玉树》、《心境决离》、《合租时代》、《北京胡同》、《白蛇传》、《感官世界》、《屈原》、《曾经》、《天心月圆》等。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