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74期:明知道是假舍利 为何还要拜?

两个和尚74期:明知道是假舍利 为何还要拜?

自动播放

编者按:在不少影视作品中,“舍利子”都是至关重要的圣物,能起到一举定乾坤的作用。那在现实中,“舍利子”真的如影视作品中那样神奇吗?被尊为佛教圣物的“舍利子”是如何产生的?具体有哪些种类?本期节目中,“两个和尚”将为大家讲述佛教圣物“舍利子”的神秘之处。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今天这个话题我有点懵,我都不太懂,但是我经常听这个词,就是舍利,舍利是什么?谁给我先解释一下好吗?

印能法师:我先抛砖吧,好不好?首先这个舍利就是梵语的音译,在佛教中僧人圆寂以后,就是火化以后的结晶体,它特别坚固,叫舍利子。

尤志东:就是火化之后的结晶体。

印能法师:对对。

尤志东:OK

印能法师:然后在中国有很多地方就是从佛教的佛陀的舍利,比如说发舍利、顶骨舍利、佛牙舍利、佛指舍利,中国大约有四处。然后就是说舍利子在佛教里面是怎么来的呢?比如说是怎么形成的呢?就是出家人持戒修行所得。有人做过比喻,三年持戒精严,才产生这么一点点。

延参法师:这个话题本身就大,本身就宽泛。你刚才提的是在舍利当中,单指坚固子的一种舍利。此外还有肉身舍利,法身舍利,还有感应舍利。

印能法师:还有就是尽虚空遍法界都是舍利,你有这个境界吗?连一棵草都是丈六金身,无二无别,包括这个杯子都是舍利。

尤志东:就是我不太了解,我看电视据的时候,每次舍利一出现就要出大事,就这个舍利能够起到关键作用。比如说现在打一个怪打不赢,当舍利一出现,然后就可以怎样怎样,所以舍利就是一个神奇的东西是吗?

延参法师:我们就给广大网友用最通俗的话来解读,它首先是佛教的一种圣物。

印能法师:圣物,不是生物。

尤志东:明白。

延参法师:网友说他值钱不值钱?他首先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他是一个精神层面的一种。

尤志东:无价之宝。

延参法师:它首先是诸佛菩萨留下来给大家的一种信心的坚定。

印能法师:我师父圆寂那会儿,当时我师父烧出来很多舍利子。当时有人问我,他说师兄,你不想得一颗你师父的舍利子吗?我说当然想了,但是我理解的舍利子是师父留给我的慈悲跟智慧,我觉得这个才是坚不可摧的。

延参法师:给网友朋友们提醒一下,就是说,佛留下来的这些法宝、经典都是法身舍利。

尤志东:都是法身舍利。

印能法师:如果说我们能够按照师父遗留下来的教法,慈悲智慧能够达到大慈大悲,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得到了舍利,否则真的有一个舍利在我这儿,你也没有得到师父的传承。

尤志东:它不一定是实物,它有可能是精神层面的一些东西。

印能法师:舍利非舍利,是名舍利。

延参法师:其实我还是想跟网友朋友们交流一个话题,就是舍利是不是很稀有?真的不很稀有。在佛教文化最兴盛的唐宋时代,舍利很普遍。在我们中华大地上,几千年的佛教人文传承留下来很多塔,可以说遍布中华大地。

印能法师:每个塔里面都有舍利。

延参法师:在咱们中华大地上许多地方都有塔,塔底下几乎都有高僧的舍利。它是内心的一种信仰作证,你不要把它当做一个可以流通的物品,或者是值多少钱去思考。

印能法师:这个不能用金钱去衡量的。

尤志东:我刚才看资料,编导给我说,还有一种是感应舍利特别神奇,就是自我感应出来的舍利,这个是怎么回事?

印能法师:这个我先说。有一些他的虔诚心所见,一拜就出现一个舍利!就是说从天上掉下来的,或者说从地上生的。这个东西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尤志东:有可能是风大吹过来的?

印能法师:也许吧。

延参法师:印能法师说的这是一种感应舍利,跟网友朋友说一个更具体的吧!我们也称作影骨舍利,就是说仿制的。有些非常非常重要的圣物,怕损坏,怕偷盗,或者为了保护,所以会到影骨舍利。

印能法师:做一个仿制品。

延参法师:用一些贵重的材质做一点仿制的,有网友会问,这个仿制的这个和真的有什么区别吗?那是不是一样的功能?我们说,不在它是不是一样的材质,而在于你这个内心是不是生了分别!我们是敬仰佛的教化,我们是敬仰佛法的光明和对自己人生的希望创造,对未来的一种美好。

尤志东:今天我算是长知识了,大概知道这些舍利的由来以及讲究。好,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师解

尤志东:在家人可以讲经说法吗?

印能法师:这个是这样的,古来也有大德居士在弘法,但我个人认为就是这个居士讲法一定要有一定的条件。比如说他的知见特别正确,有修有正,懂教理,懂戒律,懂规矩,懂法则,这样他出来讲法也可以,他就知道他的度捏在哪里?但是有些如果说不知道度,你捏不准的话,我觉得就成了白衣说法了。但是从历史上来说是有的,但是你说佛住世的时候维摩诘居士也是在家居士,但是维摩诘居士那是古佛再来,那真的是对佛法透彻无比。

延参法师:这个话题我们跟印能法师真的要根大家认真掰扯掰扯。在这个讲经说法的时候我们说有别于平常的文化交流、学术论坛。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目前我们现在的一个实际情况就是课堂教学。

印能法师:如果说是课堂教学或者是说学术交流,那么这种现象又比比皆是。但是他一个做老师的,就是我个人认为要求就很高了。首先你得懂你的身份,你是一个居士,你修行再高你也是居士。然后第二个,我觉得你对佛法的戒律、清规应该知道,包括佛教的礼仪、礼节。你看维摩诘居士再大,他还是要恭敬这些个,虽然他示现大乘示现,他还是要恭敬出家众。所以说佛法的三宝称为佛宝、法宝、僧宝,它没有居士宝。所以这个点要抓住了,我觉得要懂它有一个度的拿捏的问题。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