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妙华法师:家中如何供奉佛菩萨?这些规矩你必须懂


来源:凤凰佛教

佛的愿力是要普度众生,你把这么一位宽广胸怀的佛菩萨请到您家,对你是有好处的,不会因为我们做得不到位而惩罚我们。

佛的愿力是要普度众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摄影:上海萧泾古寺)

编者按:很多人都知道“西方极乐世界”,却不知道还有一个“东方琉璃世界”。“东方琉璃世界”是由药师佛愿力而成,佛经中讲,“东方琉璃世界”是与阿弥陀佛的极乐佛国同样殊胜的佛国净土。“东方琉璃世界”教主药师佛与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并称横三世佛,但是实际上,大家往往只知道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而不知药师佛!那么这位能和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并称的药师佛有何来历?怎样修行才能去到“东方琉璃世界”?2017年9月6日,上海萧泾古寺住持妙华法师做客凤凰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讲解你不知道的药师法门。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在线答疑解惑,以下为妙华法师针对网友提问进行开示。

网友问师父:家里供奉药师佛有什么讲究?是否可以和其他佛像摆在一起?在家里供奉佛像有什么好处?

妙华法师说:家里的药师佛可以跟其他佛菩萨供在一起。很多人有这样的顾虑,说请神容易送神难,请一尊佛像供在家里很容易,但是生怕上香、供水或者其他仪轨没做好,反而得罪了佛菩萨,降罪于我。其实大可不必有这样的顾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佛的愿力是要普度众生,你把这么一位宽广胸怀的佛菩萨请到您家,对你是有好处的,不会因为我们做得不到位而惩罚我们。

我们请一尊佛像放在家里,第一,要学习佛菩萨度众生的愿力。礼佛不是偶像崇拜,而是见贤思齐,要学习他的愿力,学习他的福报,学习他的道德,学习他的智慧,不断地完善、提升自己,最后把我们自己也变成菩萨。第二,请一尊佛菩萨圣像在家,你平时怎么样对待家人,那你就怎么对待佛菩萨。比如我们起来之后会跟父母问早安,那我们就以供一杯水、上一炷香的方式问佛菩萨早安。还有,当家里有一些重大的事情的时候,也可以在家里的佛菩萨圣像前祈祷,希望得到三宝加持,让这件事情顺利做下去。

比如:今天很多人出差,坐种种交通工具,有时候会有所担心。所以我建议你每次出门前,可以跟佛菩萨告假,说:“佛菩萨,最近我有公差要出门了,这段时间不会在家里跟您汇报功课或者供奉礼拜您了,但是希望在外面的时候我会称念您的名号。希望我这次出门所做的事情都能够一帆风顺!回来再向您汇报!”想到家里面有佛菩萨牵挂着你,这无形当中,你就会心里感觉很温暖、很安心。外面办完事,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点一支香、供一杯水,跟佛菩萨汇报这次出去的得与失。

有佛法僧三宝的地方,一定是最吉祥的地方。如果大家有纠结的话,听完我这个解答,不要再犹豫了,赶快请佛像放在家里。因为把佛请回家,就是把吉祥、福德、智慧请回了家!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