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 为国际禅文化的交流重镇


来源:凤凰佛教

11月9日至10日,为继承禅林祖道宗风,扩大中国传统禅文化的影响,在径山禅寺复建重兴之际,在杭州举行“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并发布“径山宣言”,昭示着

在径山禅寺复建重兴之际,在杭州举行“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11月9日至10日,为继承禅林祖道宗风,扩大中国传统禅文化的影响,在径山禅寺复建重兴之际,在杭州举行“径山禅宗祖庭文化论坛”。并发布“径山宣言”,昭示着禅宗祖庭及传统禅文化的祖印重光,相信对促进东西方的文化交流与友好对话,将起到促进作用,并作出积极的贡献。

禅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之宗旨,化导世人,经过历代明眼宗师的传授,绵延承远。体现佛教中国化,兴起于中国的禅文化,撰写东方文明的绚丽篇章,亦是世界文明的无价宝藏。

回首禅宗在中国千年的传播与发展,展望未来禅宗以旺盛的生命力促进社会文化的发展,当下的立足点就在于中国禅林的宗风丕振与天下禅林的交流共进。

杭州享有“东南佛国”之胜誉,历来禅门祖师卓锡于此广开觉路。南宋大慧宗杲禅师住持径山,传衍禅法、提振宗风,“看话禅”的修证法门遂得以弘扬海内外。宋元以来,作为“五山十剎之首”的径山禅寺乃汉传禅法的中兴之地,亦为国际禅文化的交流重镇。

径山宣言:

精诚石裂,千载开山。薰风南来,遍满宇寰。

丁酉重光,宝殿壮观。提唱祖道,正宗攸传。

善巧方便,春茶夏禅。了悟大乘,秋学冬参。

群迷普化,双径之巅。祖庭慧命,乃永万年。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