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一种“剁手”叫人生赢家:双11最牛拍卖来了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它是大清帝国,两代帝王,两位亲王,四位高僧,百名官员,千名工匠,打造出来的雕版汉文大藏经最后的华章。它有724函,7169卷,79036块经版;它经历了二百七十多年世事沧桑,至今犹存69410块经版。

《清敕修大藏经》经版保存现状(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曹立君)

它是大清帝国,两代帝王,两位亲王,四位高僧,百名官员,千名工匠,打造出来的雕版汉文大藏经最后的华章。它有724函,7169卷,79036块经版;它经历了二百七十多年世事沧桑,至今犹存69410块经版。它是北京市文物局《清敕修大藏经》保护项目的一部分,它是《清敕修大藏经》原经版最后一次绝版刷印的稀世孤品,它是增长智慧、祈福消灾、开运延寿的佛门珍宝。它稀有,每函只有200套。你没有看错,双11,它将出现在淘宝拍卖会“国宝典藏乾隆大藏经专场”,有一种“剁手”叫人生赢家,有一种珍藏叫触摸“国宝”,有一种“凯旋”叫感沐佛光。

《清敕修大藏经》:官方出品,皇家品质

《清敕修大藏经》又名《清藏》、《龙藏》或《乾隆大藏经》,是一部清代官版大藏经(最后一部官版),也是中国唯一一部经版保存最完整的大藏经。

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清世宗命王公大臣、汉僧及喇嘛一百三十余人,广集经本,校勘编稿,于北京贤良寺设立藏经馆,由和硕庄亲王允禄、和硕和亲王弘昼及贤良寺住持超圣等主持。于雍正十三年(1735年)开雕,乾隆三年(1738年)竣工。全藏以“千字文”编号,自“天”字起至“机”字止,共724函,每函10卷,共7240卷,雕成经版79036块。

《清敕修大藏经》于乾隆三年(1738)十二月刊成后,次年即刷印了约100部,颁赐给京内外各寺院入藏。

清代皇家真土豪:一两白银一块经版

《清敕修大藏经》经版都是精挑细选的梨木。梨木因为质地坚硬细腻、不易变形,千百年来一直是中国平面木雕工艺首选的雕刻材料。《乾隆大藏经》因为是皇家出资,用料更为讲究,每块经版必须是独版,不能拼接,而且版面上绝对不能有疤痕、肿疖。当时一块经版,买一块梨木版是三钱白银,刻一块经版是7钱白银。也就是说差不多一两白银一块经版,这是直接成本。管理还有这些运营,包括刷龙藏的纸都不在这里面,只是刻经版一共用了8万多两白银。79036经版,不包括目录和签,它每个经还有提签,那签是单刻版的。所以合起来大概就是正好是一两白银一块经版。

保护性重刷:绝版刷印,极为稀少

因清末至新中国成立期间时局动荡,所以大部分藏经已毁坏或散佚,现存世量极为稀少。

《清敕修大藏经》经过二百七十年变迁,经版佚失近万块,现存69410块,其中20%以上还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亟需修复保护。2009年北京市文物局决定启动《清敕修大藏经》保护项目,保护内容包括彻底改善经版存放环境、对经版实施科学保护、建立大藏经数字化档案、重新刷印出版等。

因修复经版工程耗用资金量庞大,故决定前期刷印部分经、咒、论共计一百三十三部,六十七函,由国家图书馆监制、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发行,以边刷印边流通的方式回收资金,再利用到中后期的经版修复工程中,避免此盛事由于资金问题搁浅。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修《清敕修大藏经》将是最后一次的绝版刷印,且刷印数量极为稀少,每函仅200套。刷印完成后,所有经版将封存入库,由国家作为文物收藏。

手工制作: 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延续和传承

此次出版发行《清敕修大藏经》全部是用原版手工刷印完成,装帧全部按照故宫旧藏乾隆印本的传统工艺做法进行装帧。仅装订就有十一道工序,包括;裁切、过针、折页、吹配、齐栏、点粘、压力定型、光边,然后是上护板、贴签和装函套等。

剁手党的光荣时刻:用虔诚的心,感沐瀚海佛光

经,就是佛陀说过的话的汇编,佛教经书,这就是佛教三宝中的法宝,《金刚经》上说:“若是经典所在之处,即为有佛。”所以经典是佛的法身所在处。阅读经书、恭敬经书,都可以启发无限的智慧。《清敕修大藏经》,即将登陆今年的双11淘宝拍卖会,佛光普照,消灾延寿,开运培福,让我们凝神静气,用虔诚的心,赶赴这场殊胜光荣的“剁手”之旅,你会用眼睛触摸到稀世重宝,用心灵感沐到瀚海佛光。

温馨提示:欲请购《清敕修大藏经》,请点击阿里旗下拍卖平台“国宝典藏乾隆大藏经专场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乾隆大藏经》保护性重刷现场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2/03/02/bc1612b9-c078-46b4-9bb9-89ef3cdb09d4130.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