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阳节爱老敬老 大冶目莲寺带33位老人游园博园吃素斋


来源:凤凰佛教

10月28日,湖北黄石大冶目莲寺慧缘慈善功德会携手孝行天下义工团成员,组成车队载着三十三位老人,游园博园、吃素斋。

爱洒一路(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带可亲的老人们游园(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目莲寺专业的美发义工为老人们理发(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大冶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的突出贡献者及优秀义工们的父母在园博园合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目莲寺文慧法师与老人们合影并送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10月28日,正值九九重阳节,湖北黄石大冶目莲寺慧缘慈善功德会携手孝行天下义工团成员们,组成车队,载着三十三位老人,游园博园、吃素斋、分享交流、为老人理发,陪同老人们共同渡过了一个安祥、惬意的重阳节。更为社会大众再次展现传承目莲寺“扬目连精神,培万福炎基”的佛教孝文化精神。

为了这一天的到来,目莲寺慧缘慈善功德会的成员们早早就邀请了兰正加等多位在大冶市创卫中的突出贡献者,还邀请了功臣们的父母。用行动来关爱为秋日结下硕果累累甘于付出的人们。

重阳节一早秋高气爽,十多台车载着三十三位老人来到黄石园博园。

爱心出发

一群身着“孝行天下”义工服的青年人陪伴着三十三位老人登高赏菊、极目楚天。

原本想着老人们腿脚不好,担心走不了太远的路,先观看了展馆,然后就直接坐电梯上了最高处。风趣健谈的老人和义工们在一起,却一点也没感觉到累。

大家越看越带劲儿,看了市州展园后,马上就来到主题为“荆楚乡情”;国际友城展园内,不仅仅了解了黄石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这么多的年青人愿意陪着他们,义工琳子带领的老人们还跳起了欢快的舞蹈,来表达她们此时的心情。

游园后,已是中午时分,孝行天下的义工们驱车,载着三十三位老人回到目莲寺。一早,还有十多位没有到园博园的义工,在寺院精心准备、烹饪精美的素食。午餐后,由专业的美发义工为老人们理发。

在义工们的引导下,老人们来到目莲讲堂,师父、老人们、义工们欢聚一堂,畅谈着,抒发自己心中节日的愉乐的心情。

师父在讲堂内,首先随喜赞叹慧缘慈善功德会、孝行天下义工团成员们为了继承目连菩萨的孝道精神,在身体力行,把老人当自己的父母般孝亲。来践行“孝老爱亲”这一孝道根本。

师父接着开示道:今天是九月初九,既是重阳节,又是佛教龙华三会的日子,经中说弥勒菩萨下生成佛后,三转法轮,第三次就是在九月初九,释迦佛教法下的皈依弟子,与佛结缘的众生闻法都可以得到解脱。所以,今天是吉祥的、欢喜的、智慧的、解脱的。

关于孝亲,佛陀的教诫。佛陀不但教育弟子们要孝顺父母,本身更是孝道的实践者。佛陀的父亲净饭王去世了,出殡时佛陀也参加了诸位王子抬棺的行列,亲自为父王抬扶棺木。佛陀为了报答母后摩耶夫人的生育之恩,特地以神通到忉利天宫为母亲说法三个月。佛陀为了感激姨母大爱道夫人的抚养恩惠,广开方便慈悲法门,允许五百位释迦种族的女众出家,佛教终于有了比丘尼的教团。佛陀为了成就目犍连尊者救母于倒悬的孝心,宣说《盂兰盆经》,为后世弟子辟出一条孝亲的法门捷径。

禅宗的大德讲:父母离尘垢,子道方成就。

如果我们修行的人,父母没有度化,我们就很难成就。

佛教的教义就是孝道。

每个人在世的时间非常短,望大家珍惜时间,听经闻法,

劝导更多的人来学佛。

佛教认为孝可分为三种层次:一般的甘旨奉养父母,使父母免于饥寒,只是小孝;功成名就光宗耀祖,使父母光彩愉悦,是为中孝;引导父母趋向正信,远离烦恼恶道、了生脱死,使宗亲得度,永断三途展转之苦,才是上上大孝。

师父还从吉祥经中诠释了如何完成孝道人生……

听了师父开示后,老人和义工们都非常欢心,更加感受到了这个重阳节不同一般的意义。

师父亲手为老人们佩带上楞严咒佛牌护身

受邀代表罗老师赞叹道:看到目莲寺近年来的成就,文慧法师确实是非常辛苦,虽然他的身体不太好,但是一直在尽心尽力为社会大众做好一切的事情。寺院这四年来的建设,这么多的楼房都建起来了,在文慧法师的教导下,孝行天下义工团的成员们在孝道传承上,做了那么多的事情,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这次又陪伴我们一起过节,确实让大家感动啊!

义工代表王平居士感慨到:一,非常感恩文慧法师,心系大众、慈悲为怀,来寺院仅仅四年,就已经把目莲寺建设得初具规模,在建寺、筹办慧缘慈善功德会等等各项工作中,不辞劳苦地带着我们这些弟子,给我们平台,让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得到锻炼,得到成长。二,在“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多了一个志愿者的身份,他们为冶城的干净整洁、文明有序、温暖友爱而忙碌着,齐心协力为大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天能邀请到这么多的老菩萨来到这里,你们就是我们的父母,重阳节与你们相伴,你们能非常非常开心,我们就达成了心愿。三,希望我们义工今后一定不负师父重望与悉心教导,做好每一件事情。阿弥陀佛,感恩大家。

最后,大家在快乐的氛围中合影。

离开时,老人们都很不舍得,一位老人拉着陪伴她一天义工的手,泪眼婆娑。义工们深切地体会到了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敬老爱老。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