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朴初年谱1928—1945(21-38岁):与佛结缘 投身抗日


来源:凤凰佛教

1934年至1936年间,赵朴初因与同学梅达君相交,受到启发,对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和工农红军有了认识。

编者按:“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这是新中国佛教界的主要领导人之一赵朴初居士对自己一生的概括总结。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他提倡人间佛教,重视僧才教育;几十年来,他领导中国佛教界在协助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健全僧伽制度、佛教对外交往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11月5日,是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纪念,凤凰网佛教特别策划系列报道,缅怀朴老革故鼎新、刚果强毅、公勤廉明、追求真理的伟大一生。赵朴初年谱共分8个阶段,本文是赵朴初年谱的第2部分,这是朴老走进佛门、与佛结缘、投身抗日的重要时期。赵朴初年谱,记录了一个伟人波澜壮阔的一生,我们可以看到赵朴老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真实人生和高尚情操,朴老如清风、若明月,正如学诚法师追思朴老时所说的那样:标准斯世,没而不朽。

青年赵朴初(图片来源: 慧海佛教资源库提供)

在这段时期中赵朴老住在关絅之(关静之弟弟)家。关絅之原是上海公共租界会审公廨会审官。1926年会审公廨撤消,在家闲居,投身佛教事业。其住处“觉园”内有一个佛教净业社,是上海佛教界上层人士组织的念佛团体,关絅之为副社长。赵朴初在关家治肺结核病期间关絅之常让赵朴初代写应酬,信札诗文等.并教其养子读书。后关絅之介绍赵朴初去黄涵之(也是净业社副社长)主管的上海市公益局(管理慈善团体的机关),当了三个月的办事员。因机构撤消失业,赵朴初仍回净业社养病。在此期间南传、汉传、藏传三大语系的高僧大德都与他有过交往,使他与佛教结下了深深的因缘。

1934年至1936年间,赵朴初因与同学梅达君相交,受到启发,对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和工农红军有了认识。期间上海成立了救国会,宗教界有沈均儒、马相伯、吴跃宗等参加。当时救国会领导人被捕之事使赵朴初很愤慨,进一步加强了他的爱国民主思想,并有掩护进步力量的行动。在此期间赵朴初参加了上海各界人士抗日统一战线,组织聚餐会,分析抗日形势,宣传抗日主张。团结宗教及各界爱国人士.为抗日战争作出了贡献。与中国共产党结下了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关系。

1937年至1940年,赵朴初任“慈联会”收容所主任,先后设立收容所五十多所,收容难民数十万人,除供给衣食、组织生产自救外,主要向他们进行抗日宣传教育,动员青少年进行抗战。上海战争时,向前线作战部队提供人力物力支援,并将作战中走入租界的士兵收容起来,重新送上前线。还曾协助中佛会成立一支僧侣救护队到前方担任救护伤兵工作。

赵朴初提倡佛教为众生服务的人间佛教,虽然他充分理解,信众烧香、拜佛、求保佑的因缘,尊重他们的信仰方式,但他并不完全赞同。为此,他常与关綗之等探讨、研究,甚至辩论。赵朴初在和梅达君等接触中,理解到民族危机的关键,积极投身抗日救亡;他在净业社读楞严、法华、维摩各种经典,不仅喜爱其文字,也深感其内涵之丰富。这两者结合起来,打下了他爱国爱教,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深厚基础。

赵朴初年谱1928—1945

1928年,二十一岁

江浙佛教联合会在上海成立,机构设于觉苑佛教净业社内。由关絅之介绍赵朴初至江浙佛教联合会工作,后该会改组为中国佛教会。上海佛教会成立,赵朴初任秘书,兼职中国佛教会文书事。

1934年,二十七岁

任中国佛教会秘书兼会长圆瑛大师之秘书。同年,九世班禅前往上海驻锡。赵朴初接受九世班禅灌顶,正式升堂入室成为世尊座前一名佛门弟子。

1936年,二十九岁

参与成立“中国佛教徒护国和平会”。在上海慈联会任常委兼收容股主任,负责难民收容工作。并曾任文化界救亡会理事,与夏衍初晤。

1937年,三十岁

7月7日芦沟桥事变,日寇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赵朴初在上海积极投入并领导难民收容救济工作。1937――1940年间,上海在中国佛教会等佛教组织及民间慈善团体的发动组织下,先后设立难民收容所五十多所,收容难民数十万人,除供给衣、食、宿处,组织生产自救外,主要在难民群众中进行抗日宣传教育,并动员青壮年参军抗战。

1938年,三十一岁

在上海负责难民收容、救济工作。策划并安排直接运送一批干部和进步青壮年到新四军去参加抗战。

1940年,三十三岁

年初,难民工作基本结束,赵朴初离开“慈联会”,出任上海佛教保婴院副院长,在此期间,主持成立上海净业孤儿教养院。任副院长兼总干事,负责主持日常工作。

1941年,三十四岁

为皖南事变作《哀辛士》诗一首。筹备、参与《普慧藏大藏经》编纂,担任总务。

1942年,三十五岁

邀请锡兰(今斯里兰卡)佛教居士克兰佩来华访问。

1944年,三十七岁

与圆瑛大师等于上海觉园佛教净业社内举行胡妙观居士追悼会,追荐这位爱国的佛教居士学者。

1945年,三十八岁

与马叙伦等参与发起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应国民党政府上海市副市长何德奎之聘请,担任政府举办的冬令救济会委员,散发棉衣与饭票,参加冬令救济工作约三个月结束。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