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尧忆朴老:朴老与三代班禅大师的旷世友情


来源:凤凰佛教

朴老作为一个佛教信徒,他认为佛教徒不管是南传佛教、长老部的佛教或者是金刚传的佛教,不管是藏传佛教信徒还是内地佛教信徒,都是中国人的信徒。

编者按:赵朴初是新中国佛教界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提倡人间佛教,重视僧才教育,在协助政府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健全僧伽制度、佛教对外交往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教内外的一致赞扬。2010年5月14日,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龙泉寺召开纪念赵朴初居士逝世十周年座谈会,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尧在座谈会上发表了主题讲话。王尧指出在朴老的心中,不管是南传佛教、长老部的佛教或者是金刚传的佛教,不管是藏传佛教信徒还是内地佛教信徒,都是中国人的信徒。在主题发言中,王尧还特别分享了朴老与三代班禅大师的旷世友情。2017年适逢赵朴初居士诞辰110周年,凤凰网佛教频道再次编发王尧讲话内容,以此缅怀朴老革故鼎新、刚果强毅、公勤廉明、追求真理的伟大一生。文章如下: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尧(图片来源:中国佛学院)

今天,我们大家来座谈,回忆赵朴老生前对佛教、对我们这些学界人士的教诲。我记得十年前,当朴老圆寂的时候,这个消息传来,我非常悲痛。当时我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一个班授课,所以我就带着我们全班20几位同学,一起到佛教协会的灵堂去悼念朴老。还有美国的一位在北大访问的教授,他也是佛教教授,我们也是很好的朋友,他知道这个消息以后,就一定要随着我们一起到佛协去,去悼念朴老。一位外国的友人随着我们大家一起来悼念朴老的时候,他坚持和我们一起跪在朴老的灵堂前行礼。一个美国人,作为一个佛教的教授,他对朴老的人格的伟大非常感动。所以,当时我们就受了很深的教育。

我觉得今天在座的从传印法师和王局长以及周围的发言人,已经非常详细地介绍了朴老的博大精深的学问和他伟大的人格,我今天就一点来谈一下,朴老生前十分关注的一件事情,就是在他的倡议之下,建立了中国佛教协会里面的藏传佛教工作委员会和南传佛教工作委员会。我个人多次蒙受朴老和朴老夫人陈邦织女士的慈悲照顾,多次在他的府上和各种场合受到教诲。我觉得有一点我们可以相信,朴老曾经说过,我曾经和九世班禅大师有一种特殊的因缘,后来直到1934年,他当年28岁的时候,在上海,九世班禅大师接见他,他到了内地,他在上海举行大法会的时候,朴老亲自领受了九世班禅的金刚灌顶,这是他自己讲的。十世班禅与朴老长期共事,包括建立藏语佛学院,友谊绝非一般。在纪念十世班禅圆寂一周年的会上,他有一个重要发言。他自己讲过,对班禅的友谊、对佛教的因缘,接着组织安排了十一世班禅的转世,当他转世完成以后,来京向中国领导同志致谢的时候,朴老又跟十一世班禅当面交代的,他说我和班禅大师有三代因缘,这使我们十分感动。朴老作为一个佛教信徒,他认为佛教徒不管是南传佛教、长老部的佛教或者是金刚传的佛教,不管是藏传佛教信徒还是内地佛教信徒,都是中国人的信徒,就像一个月亮照在不同的水里一样,看着都是不同的月亮,实际上只有一个月亮,叫做千江映月。

1959年发生的拉萨事件以后,作为一个佛教界的领袖人物,朴老还是殷殷地关切,如何团结藏族人民,汉藏两族作为宗教文化,他是连接在一起的。歌颂从文成公主、金城公主两代的公主先后远嫁西藏。我想朴老有一个思想,刚才王局长提到了,朴老的思想是维护国家统一,增进民族团结,是他作为一个佛教信徒,他自己切身身体力行的,我想这样的事情我们大家都很清楚。所以他和九世班禅、十世班禅、十一世班禅三代班禅大师的因缘,也使我们深为感动。他具体的言行,已经提供给我们一个模范的榜样。所以,今天在座的座谈会上,也请了几位藏族的学者,我们国家培养他们几位和我们一样,我们共同地携手为佛教事业、也是为民族团结的事业,在做努力。我们努力的榜样是谁呢?就是赵朴初先生,赵朴老他的光辉榜样、他伟大崇高的人格感染力,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所以,这让我们深为感动。今天,我觉得在座的大家都谈了很多了,而且时间很有限,所以我就讲两件事情吧。

第一,我们要很好地学习1990年2月3号赵朴老在追思第十世班禅大师的讲话,他的讲话说:我国的佛教徒学习的光辉榜样,第十世班禅大师,他毕生为了汉藏的团结,佛教事业,护国利民的中心思想。

第二,朴老在佛协的讲话,他对生死关头看得非常透彻,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所以这样的精神境界,也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今天我不想占大家更多的时间,就是我们共同地以朴老这种伟大的榜样,让我们为了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作为我们的终身努力前进的方向。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