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因果有多靠谱?印刚法师:种玉米不可能收土豆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因果是佛法的基本定律之一,佛教深信相信因果定律的正确性。但是现实之中,却有不少“好人无好报,恶人活逍遥”的情况出现,这让很多人疑惑:佛教的因果定律真的正确吗?其实在佛教中,因果

因果有多靠谱?印刚法师:种玉米不可能收土豆(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因果是佛法的基本定律之一,佛教深信相信因果定律的正确性。但是现实之中,却有不少“好人无好报,恶人活逍遥”的情况出现,这让很多人疑惑:佛教的因果定律真的正确吗? 

其实在佛教中,因果的报应总计有三种:华报、果报、余报。

华报是指“开花”,种了因之后先开花,就是看到一点影子、受到一点影响了。果报是整个结果形成,受报的事实全部呈现出来。余报是在果报之后,还有一些剩余的力量,或是还有若干后遗症。

这三种报应可以在人的一生中全部出现,也有的报应不能马上成熟,那要看因缘,若因缘不配合,就不能马上显现,这一生不报,就到下一生、或下下一生再报。可是,虽未见果报,华报在现世一定会报。

华报是包括对于受报者身心的影响、事业的影响、环境的影响、家庭的影响。

例如,自己做了一桩恶业,虽然逃过法律的追究,逍遥法外,平常还是装作很安闲的样子,可是,内心必然有所不安、愧疚,半夜会做恶梦。旁人看他照样荣华富贵,地狱却已在他心中,虽还没下地狱,他自己心中已经有了地狱。

余报也是存在的。例如,一个刑事犯服刑期满,心里有个污点在那里,出狱之后,往往会觉得人家看不起他,虽然没有人歧视他,但他可能因此心中常会有自卑的阴影,这就是余报。实际上,社会也不一定容不下刑满出狱的人,只要他改过向善,渐渐地,人家对他印象也会改变,那就是浪子回头金不换了。

至于果报,可能种一个因,得几个果;也有的种几个因,得一个果。可见因果不可思议,并不呆板。若要种一粒瓜子就只得一个瓜,种一粒豆就得一粒豆,那必须要看因缘的配合了。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因果有多靠谱?印刚法师:种玉米不可能收土豆 http://p2.ifengimg.com/a/2017_42/006722e9f2d8235.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