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洲龙泉博华寺综合大楼开工庆典圆满举行


来源:凤凰佛教

博茨瓦纳时间10月2日,北京龙泉寺非洲道场龙泉博华寺举行综合大楼开工庆典,中秋茶话会于同一天举办。

博华寺常驻法师、博茨瓦纳佛教协会会长贤双法师陪同中国驻博茨瓦纳特命全权大使赵彦博及侨界代表参观博华寺建设(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龙泉博华寺常驻法师、博茨瓦纳中华佛教协会会长贤双法师为大众开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中国驻博茨瓦纳特命全权大使赵彦博发表讲话(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首个在龙泉博华寺皈依的信众Kealo Amina 分享学佛心得(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中国驻博茨瓦纳特命全权大使赵彦博、贤双法师、贤增法师和侨界代表、部分信众共同为综合楼动土(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全体来宾在法师带领下,启动综合大楼洒净、破土仪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贤双法师为赵大使介绍综合大楼及佛教文化博物馆情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龙泉博华寺综合楼开工庆典暨中秋茶话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龙泉博华寺综合楼开工庆典暨中秋茶话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寺院义工合唱《感恩的心》(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当地人表演中国功夫(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华侨幼儿表演舞蹈《左手右手》(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合留留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博茨瓦纳时间10月2日,北京龙泉寺非洲道场龙泉博华寺举行综合大楼开工庆典、中秋茶话会于同一天举办。现场近400人集聚一堂,共同见证大楼破土动工这一历史时刻,并庆祝中秋传统佳节的到来。中国驻博茨瓦纳特命全权大使赵彦博出席当天活动,各侨团侨领、侨胞及来自南非、津巴布韦、斯里兰卡、印度、俄罗斯、泰国等国际友人和博茨瓦纳本地的佛教爱好者、华人华侨在龙泉博华寺共襄盛举。

当日下午17时,综合楼开工庆典在一派清净、祥和的氛围中正式开始。博华寺常驻法师、博茨瓦纳佛教协会会长贤双法师,博茨瓦纳中华佛教协会邱小兴先生,土地捐赠人、博茨瓦纳中华佛教协会顾问陈秋兰女士,福建同乡会会长陈建飞先生分别致辞,以及中国驻博茨瓦纳特命全权大使赵彦博讲话。首个在博华寺皈依的信众Kealo Amina 亦分享了自己的学佛心得。

贤双法师做了题为“非洲寺院的八种社会服务功能”的开示。他谈到:龙泉博华寺将继承北京龙泉寺的道风和持戒传统,寺院不仅是僧人修道的场所,还承载着信仰与道德教化场所、心理医院、学校教育、公益慈善机构、佛教文化艺术博物馆、多元文化社交中心、博中友谊交流中心、中华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心等八种社会服务功能,法师希望在博茨瓦纳和非洲建设更多的寺院,更好地利益当地民众。

中国驻博茨瓦纳特命全权大使赵彦博在仪式上发表讲话,目前龙泉博华寺作为一个文化的载体,将在弘扬中国文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之前,博华寺是空旷的一片草丛地,而今博华寺大雄宝殿在大家的努力下已经屹立在这里,相信在不久的两三年后,具有中国建筑风格的综合大楼也会在大家的参与和支持下拔地而起。大使表示,以后将继续关注、参与寺院活动,使馆也将竭尽全力,与华侨华人一道,把我们的龙泉博华寺这个文化平台和载体建设好。

活动中,首个在博华寺皈依的当地信众Kealo分享了自己的皈依心得,她说,自己16岁时就听说佛教,现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有了常驻法师和寺院,很方便我们过来参观学习,是件非常幸运的事情。这一年来通过参加学佛小组、皈依佛教和参与法会活动,对她来说非常有意义,感恩法师对她的教导。她希望更多的博茨瓦纳人成为佛教徒,希望龙泉博华寺能够成为多元文化交流的场所,有更多的人来寺交流和学修。

全体来宾在法师带领下,启动综合大楼洒净、破土仪式。中国驻博茨瓦纳特命全权大使赵彦博、贤双法师、贤增法师和侨界代表、部分信众共同为综合楼动土。

不久前,综合大楼设计图纸通过博政府部门的审核,在建设综合楼的同时,文化茶馆、观音池、钟鼓楼、道路园林建设也同步展开。

综合大楼内部,有佛教文化博物馆、法堂、斋堂、图书馆、教室、僧寮等设施一应俱全,建成后将承办寺院体验营、少儿国学德育班,开展各类讲座和培训,见行汉传佛教在非洲弘法的足迹。工程的开工,使龙泉博华寺的基础设施功能更加完善,日后必将成为华人修养身心、中博文化交流的好去处。

佛教文化博物馆位于龙泉博华寺综合大楼一层,博茨瓦纳小学和中学都设有宗教课,以前没有渠道了解和学习佛教,龙泉博华寺的开放和佛教文化博物馆的建成,将会对博茨瓦纳产生积极影响。佛教博物馆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为不同人群了解佛教、走近佛教,进而选择佛教、信仰佛教提供了平台。

当天,大家还在中秋茶话会上品尝了美味的素食月饼。中秋节前,为了让华人华侨和本地人了解中国素食文化,品尝到原汁原味的传统月饼,龙泉博华寺两名义工亲自去北京龙泉寺大寮学习了制作工艺。

晚会上,当地人为大家表演了中国功夫和扇子舞,寺院义工合唱《感恩的心》《寻找生命中的贵人》,华侨幼儿还带来了舞蹈《左手右手》,各项文艺表演异彩纷呈。

近年来,北京龙泉寺积极推动海外道场的新建与发展,让中国佛教走出去、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也是时代赋予当代中国佛教的使命。荷兰龙泉大悲寺、美国龙泉观音寺、非洲龙泉博华寺、意大利普华寺、龙泉德国道场,根据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的现实诉求与时俱进、随缘创新,积极践行学诚大和尚的国际弘法理念,开创一条现代佛教传播之路。

博茨瓦纳,地处南非高原中部,人口200多万,官方语言为英语。多数居民信奉基督教和伊斯兰教。自从2016年5月龙泉博华寺正式成为三宝具足的寺院以来,通过举办各类法会、组建学佛小组、周末共修、公益慈善等活动凸显佛教的慈悲圆融,以法师开示、读诵经典、禅修体验、拜忏共修、节日法会、少儿读经等形式让大众了解佛教。

一年来,龙泉博华寺注重海外华人的精神凝聚,以中国重大传统节日为契机,举办了中秋节茶话会、重阳节孝老爱亲法会、新年法会、元宵节法会、清明节祭祖报恩法会等一系列活动,让当地华人找到了情感依托,也为新一代华侨开启了一扇了解、继承传统文化的大门。

同时,龙泉博华寺尽显人文关怀,开展“亲子德育之旅”、少儿国学班等活动,在父亲节、母亲节为华侨搭建情感交流平台,此外,还关爱SOS儿童村孤儿,接待当地师生、企业团体的参访,通过举办华人学佛小组及当地人学佛小组的形式,弘扬佛教文化。今年3月起,龙泉博华寺陆续为信众授皈依,众多华侨、外国人、博茨瓦纳人成为佛陀的在家弟子,找到了心灵皈依处。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