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传僧侣结夏安居圆满 沧源金龍寺僧俗大众礼佛祈福


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10月5日(傣历1379年12月15月)是南传僧侣3个月安居期满之日,称之为“奥瓦萨”解夏安居节、开门节。

村民信众燃放自制的傣族传统礼花和爆竹(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点燃烛光,点亮希望。(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金龍寺摆放好吉祥图案准备点灯祈福(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提卡达希长老讲经开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伍巴唢、伍巴西嘎善信到金龍寺礼佛、受戒、滴水功德回向(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信众听闻佛法(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在僧侣念诵吉祥经声中点亮烛光,祈福健康平安。(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金龍寺位于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民族乡下金弄组,是一座美丽宁静的南传上座部佛寺。

2017年10月5日(傣历1379年12月15月)是南传僧侣3个月安居期满之日,称之为“奥瓦萨”解夏安居节、开门节。开门节是傣族的重大节日,此时雨季结束,农忙已过,庄稼也已收割完毕,是庆祝丰收的节日。安居三个月,是云南临沧南传上座部佛教出家僧众修行最严格的时期,也是傣族民众净身修行,感恩佛、法、僧、父母、师长的最好阶段。关门节安居斋戒结束,所有禁忌全部解除,人们可以探亲访友,青年们可以谈情说爱谈婚论嫁,可以各种娱乐活动。

清晨6:00,天还没亮,附近村寨的老年信众就来到金龍寺大殿和僧侣一起礼佛、诵经和滴水,祈福健康、平安。

8:00开始,四方男女老少信众就身着节日盛装,准备瓜果、糕点、糯米饭等食物和鲜花、蜡烛等供品前来金龍寺供养三宝、受持五戒、八戒、禅修、闻法、滴水做功德回向。

下午15:00,所有长老、比库一起受持清静伍波萨塔巴帝摩卡进行自恣。为了僧团的优越,为了僧团的安乐,为了折服无耻之人,为了善行比库们的安住;为了防护现法诸漏,为了防御后世诸漏;为了未生信者生信,为了已生信者增长;为了正法住立,为了资益于律。

夕阳西下,用过晚餐,20:00,附近村寨的男女老少带着鲜花、蜡烛等供品,汇聚在金龍寺大殿,听闻提卡达希长老讲经开示,然后,就开始举行“赕豪萨拉”仪式。这是一种类似抽签祈福的活动,四方信众准备好各种生活用品,写上祝福的话语。寺里的小和尚把名字和物品登记造册,并把名字写在签条上,以便抽取。“赕豪萨拉”由二长老细米章旺主持,首先,是供养佛、供养法,接下来他先让寺里的比库和小和尚抽签条,抽到哪位信众的名字就念出来。“做赕”的人家就把供养的礼物亲自递到比库、小和尚手中并接受美好的祝福。通过抽签的形式,长老、比库和小和尚们都得到了相应的各种各样的供养物品。与诵经和滴水活动相比,“赕豪萨拉”要轻松和快乐许多。长老、比库和小和尚的脸上都充满着欢喜,按照自己抽到的签,对应领取某个信众“赕”的物品。这是大家都喜爱的一项供养活动,因为它的“不可知”和“有惊喜”。

接着,举行重要的仪式——点灯祈福。寺内空地上,早早就用蜡烛摆放成菩提树叶、莲花等寓意吉祥的造型,四方村寨的信众在长老和僧侣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列,每人手持两只点燃的莲花蜡烛,一边听闻念诵吉祥祝福的经文,一边环绕佛寺点灯。灯本身就是光明,光明象征着智慧,有了智慧就能破除愚痴的黑暗,“一灯能除千年暗,一慧能破万年愚。” 我们以灯、以光明来供佛,这是藉此因缘提醒我们自己点燃智慧心灯,借着佛的慧灯,照亮陷身痴迷的自我,以求智慧。

点灯祈福之后,村民们开始燃放自制的傣族礼花和爆竹。礼花和爆竹点亮了黑沉沉的夜空,使黑夜也变得绚丽多彩起来。村民敲起象脚鼓,打起铓锣,载歌载舞,欢度着快乐的节日之夜。

“奥瓦萨”第二天,佛寺全体僧侣举行甘朵苏玛(感恩)。先礼敬佛陀,然后敬拜师父,聆听师父开示,再向佛陀忏愧自己,最后沙玛内拉受十戒……借着这吉祥的日子,希望众人礼敬自己的父母,多多忏愧的过错,怀着一颗恭敬惭愧的心前行。

“奥瓦萨”第三天,庆祝欢乐!亲戚、朋友相互走访,团聚。年轻人苏玛嘎拉哇(拜访长辈),给自己父母(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等长辈、行礼、孝敬、感恩!长辈给儿女、子孙念祝福经,吉祥语。祝愿:如利金旺!来金来赕!幸福吉祥!万事顺意!

傣族人民全民信仰佛教,日常生活与宗教也是息息相关,开门节和关门节作为南传上座佛教的两大节日,影响着傣族人民的起居、生产、生活、以及风俗习惯。因为有了“关门”(斋戒)的内涵,才有迎接“开门”(开斋)的欣喜,犹如白天和黑夜轮流交替,也象征着内心的醒悟活动和世俗的生产活动的结合。就是这“一关、一开”之间,包含着佛教教义要求人们自我反省,认识自己,起到自我约束,净化民风的作用。佛教以一种温和的方式,劝化和滋养着人们的心灵,指导和教育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这是精神信仰的传承,也是民族文化的传承。愿此古老的信仰和文化一直传承下去,人们生活和美,幸福安乐。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