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八月十六 金粟百痴元禅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八月十六 金粟百痴元禅师圆寂纪念日

2017年10月5日,农历八月十六,金粟百痴元禅师圆寂纪念日。

百痴元禅师,是福建漳浦人,俗家姓蔡,少读儒书而不得志。二十剃度,看到《禅关策进》有万法归一话,于是苦心参究。

二十四岁时去参谒黄檗通容禅师,问答之时,通容禅师连拳将其打出。次日呈送偈颂,通容禅师阅毕,竖起拳头:“向这里道看。”百痴元禅师默然无语,通容禅师再次连拳将其打出。自那以后,百痴元禅师就丢掉话头,单看连拳打出时毕竟是什么意旨,愈参愈猛。一日随众入室,通容禅师示语:“动弦别曲,叶落知秋,汝作么生会?”百痴元禅师即呈上坐具,通容禅师说:“是甚么时节,作如此去就?”百痴元禅师刚准备开口,通容再次连拳将其打出。百痴元禅师归堂后,跃然有省,豁然开悟。刚好亘信关主前来参访通容禅师,通容禅师问他:“如何是佛?”

亘信关主回答之后,通容禅师回头问百痴元禅师:“汝作么生道?”百痴元禅师说:“破米筛。”通容禅师点头认可,又问:“寂然不动,感而遂通,汝作么生会?”百痴元禅师道一声珍重,便出。通容禅师又问:“如何是逆水之波?”百痴元禅师走上前,作出掀倒禅床之势。通容拿起拄杖,百痴元禅师也随其出门。通容禅师又问:“我看汝这几时恰似伤弓之鸟,如何是金翅鸟直取龙吞?”百痴元禅师也进前,又作掀倒禅床之势,然后出门而去,通容禅师于是印可。

百痴元禅师后来住持浙江金粟寺,金粟寺是江南古刹,又称浙江第一古刹。三国吴时,江南尚无佛寺,赤乌年间,康僧会为孙权祈获释迦真身舍利,始创江南三寺,即海盐金粟寺、金陵保宁寺、太平万寿寺三大古寺,于是江南佛法始兴。

百痴元禅师在金粟寺时,留下很多上堂开示语录,摘出几条。

上堂:“三月届清明,扶筇陌上行,行行兴未歇,半喜半疑惊。旧冢添新冢,歌声和哭声,如何尘世客,不早学无生?且无生作么生学?”喝一喝,曰:“相逢莫下马,各自奔前程。”

上堂:“九九百百,半青半白,项短二寸,头长三尺。相对无言独足行,神光闪烁射衣裓。应机游戏兮,大千刹土不为宽;随物遁藏兮,蟭螟眼里不为窄。释迦弥勒是他奴,临济德山空踧踖,试问此者是何人,拟议顶门轰霹雳。”拈拄杖,卓一卓,喝一喝,遂下堂。

上堂:“无明即佛性,万幅杨烟藏古镜。烦恼即菩提,千畦麦浪涨前溪。也无佛性无无明,闹市红尘信步行。也无菩提无烦恼,拈匙把箸随缘好。随缘好,须及早。莫言乌兔尚堪留,蹉过一生空到老。”

康熙五十一年六月,百痴元禅师手录法语百余叶增入全录,曰:“山僧从今再不说法。”八月初示微疾,医来,师曰:“报缘已尽,服药无益。”每日酬应如常,至十六日巳时,沐浴更衣而逝,塔于邓尉山后。有《语录》三十卷,入《嘉兴藏》,流通于世。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