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金易明:应关注“马路和尚”问题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马路和尚不是今天才有的现象,民国时代马路和尚就有了。

编者按:2014年11月1日,为期3天的“2014崇圣(国际)论坛”在云南大理海湾国际酒店举行。大理是亚洲文化的十字路口,自古以来,大理就与中原地区和东南亚、南亚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优秀文化在这里和谐交融。崇圣论坛在加强佛教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佛教界的友好交流方面取得了丰硕了成果。其知名度和影响力已辐射至周边友好国家和地区。论坛期间,凤凰佛教专访了上海佛学院佛学导师金易明,采访文字实录如下:

上海佛学院佛学导师金易明表示曾接触过马路和尚,并为其做过培训。(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我直接接触过马路和尚,还为马路和尚的培训做过一些工作。现在每个月我为马路和尚,把马路和尚集中起来进行学习,包括佛教教义的学习,包括佛事活动,包括法律法规的学习。

在这当中,我了解了许多事情。第一,马路和尚不是今天才有的现象,民国时代马路和尚就有了。第二,马路和尚在中国佛教中,确实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为什么呢?有某种需求,就会有某种现象产生。因为这是一种需求,大家要做佛事,寺院里又满足不了这些做佛事的需要。而且民众需要在家庭当中做佛事,而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又规定寺院的法师不能随意在寺院之外去做佛事活动,因此,那么他们就走在法律的边缘上,去做这件事情。那么从民国一直到现在,一直在做这件事情。但现在的规模是我们政府或者说我们佛协这些领导机构,这些组织机构所不关注的,也是因为他们没有办法,也就是说,佛协无法有效管理和制约,而且他们对情况基本不了解。比如我举一个例子,规模上来说,上海的马路和尚,总数应该比寺院的和尚多一倍到两倍,就这一个城市,其它城市我不清楚。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马路和尚确实需要有一个管理,因为人数这么多。

马路和尚表现出来的特征,应该说有4个。

第一,首先他是以僧人的身份出现的。社会上认为他是僧人。

第二,他又是不隶属于任何寺院,这是他的第二个特征。

第三,他从来没有受过或者基本上没有受过规范化的受戒、剃度这些仪式都没有。他们都是靠邻里把他们带出来的

第四,他们主要不是弘法,他们是为社会上的家庭承担一些佛事。

马路和尚的存在有一种必要性和可能性,合理性。那么从这意义上说,马路和尚对僧团是一种冲击。因为僧团成员必须要经过受戒、剃度这样的一个过程,而这样的过程在马路和尚中没有完成。僧团不是为做佛事而存在的,是为修行而存在的,为弘法而存在的,而马路和尚又无法发挥这种功能,他们既不好好修行,又没有弘法,同时又给社会带来一个非常不好的印象,以为和尚就这样,或者出家人就这样,或者僧团全是这样,这种负面的影响,应该说我们不能忽视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金易明:佛教界应关注“马路和尚”问题 http://y0.ifengimg.com/pmop/2014/11/03/880e850a-e1ae-49fd-b7b0-9b11d6989a2f.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