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王邦维教授:大理佛教是黄金纽带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大理这个地方比较有特点,佛教在大理有很长的历史,但是大理的佛教跟中原地区的佛教有一定的差异

编者按:2014年11月1日,为期3天的“2014崇圣(国际)论坛”在云南大理海湾国际酒店举行。大理是亚洲文化的十字路口,自古以来,大理就与中原地区和东南亚、南亚保持着密切的交往,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优秀文化在这里和谐交融。崇圣论坛在加强佛教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佛教界的友好交流方面取得了丰硕了成果。其知名度和影响力已辐射至周边友好国家和地区。论坛期间,凤凰佛教专访了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采访文字实录如下:

凤凰佛教专访了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崇圣论坛其实我这是第二次参加,去年我来过,去年来是因为崇圣论坛主办者其中有一位是我的朋友王志远,他请我来的,来了我觉得这个地方很好,这个主题也很好。去年的主题跟今年稍微有一点不一样,今年这个好像,刚才我听他们会议讲,今年邀请的国外的人,特别多。一开始就听见也是这么说的,国内代表跟国外代表差不多,都是一对一了,数量差不多对等。而且这个论坛,我看前边加了个国际,打了个括号。题目也做了一些调整,题目就是“佛教与亚洲人民的共同命运”。

大理这个地方比较有特点,佛教在大理有很长的历史,但是大理的佛教跟中原地区的佛教有一定的差异。有什么差异呢,就是大理这个地方在历史上,它既是中原佛教的一个延伸,同时也吸收了地方的特点,做了一个发展。另外,大理地处云南,在中国属于边疆地区,但实际上大理跟东南亚国家乃至于跟远一点的像印度这些南亚国家,其实地理位置很近,所以他们在历史上有很多交流。

现在大理和云南乃至于西南地区,也是国家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就是对外开放,加强与周边国家的联系,经济上的联系,政治上的合作,文化上的交流,宗教上的交流,所以这是一个很有利的条件。所以是他们的一个资源,崇圣论坛从这个角度来讨论问题,我觉得这个先机很好。

“佛教与亚洲人民的共同命运”这个题目恰好抓住了佛教的一个特点,因为佛教本身产生在印度,印度也是个亚洲的国家。同时,过去2000多年,佛教主要影响的地区也是亚洲地区,佛教从印度传出来以后,成为中国的一个主流宗教。在中国宗教里边一直是影响最大的宗教,历史也最长。同时在韩国在日本也成为一个主流的宗教。在东南亚国家也是一个主流宗教,甚至有的国家到现在为止佛教就是国教。即使有些现在不是佛教的国家,比如说印度尼西亚,在历史上佛教的影响也很大,马来西亚也是这样的。所以佛教可以作为亚洲国家的一个文化的纽带。而事实上历史上也有很多史实告诉我们,很多故事告诉我们,佛教的传播不仅是一个宗教的传播,它同时也是个文化的传播。

佛教是亚洲的宗教,亚洲这个大陆,在过去100多年其实在世界上处于一个比较落后的地位,尤其是在西方资本主义兴起以后,亚洲更多国家曾经成为欧洲这些国家的殖民地,有一个法国的殖民地。那么现在与亚洲国家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发展。同时这个发展也包括经济上的发展,包括文化上的发展,包括怎么用自己的传统使用自己的传统文化资源,我觉得佛教就是一个可以在里边寻找一些资源,来应对现在亚洲面临的一些问题。

当然问题很多,一个是经济的发展,一个是和平的环境,比如说国家和国家,亚洲国家首先不要打仗,也不希望亚洲国家跟其他洲的国家打仗。在文化上如何提升亚洲的文化?我们也接受从西方来的比较先进的文化那一部分,同时保留我们自己的文化特点。我觉得佛教是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佛教本身是宗教。而尤其是在云南,面临东南亚这些国家,大部分是佛教国家,而且是佛教影响很大的国家,这是一个联系大家的很好的纽带。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专访王邦维教授:大理佛教是黄金纽带 http://y0.ifengimg.com/pmop/2014/11/03/e3416824-08ef-4559-835e-9f608ec12af2.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